国内首个乡村助老社会服务网络在四川成立

作者:吴浩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07 13:31:25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浩) “目前我国农村养老还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的力量都没有发挥出理想的效果。”4月6日,第二届四川社会养老服务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成都益多公益发展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益多公益”)理事长于涛的一席话,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本次论坛聚焦社会养老服务与发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社会组织参加,在论坛上,成立了目前国内首个乡村助老社会服务网络,取名为“乡龄会”。该服务网络由益多公益联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河北钻石基金会以及来自四川、江苏、甘肃、上海等12个省市的多家关注农村养老问题的社会组织共同发起,是一个由智者(专家库)、助者(基金会)、行者(社会组织)三方组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动学习的知识网络。

“目前农村养老各方面的力量不仅不足,还很分散,各自为战的状态很普遍,搭建这一细分领域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有助于实现相关社会组织之间的资源整合和能力提升。”于涛说,平台肩负的重要责任就是探索更多助老服务模式、培育乡村助老服务组织,“希望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养老服务中来,加快农村养老的发展速度。”

“政府在规划、托底和监管中的主导作用,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中的主体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家庭和个人在养老中的基础作用,缺一不可。要想肥沃农村养老的整体环境,确实需要一个平台来实现这么多元素的统一。”成都市社科院社会学与法制研究所所长王健说,“这是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进步的一次尝试,希望能够引起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