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重洋的创新创造之旅美国硅谷三年四访成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8 12:34:04
分享

4月5日,跨越太平洋的“美国硅谷走进成都”活动圆满结束,代表团踏上返程。硅谷代表团3月30日抵达成都以来,考察了该市文化传媒、教育、旅游、科技和产业等领域发展情况,与成都开展交流合作。

这已是美国硅谷代表团三年间第四次到访成都,硅谷与成都在投资合作、科技创新、大众创业等方面结下了默契的友好合作关系。此次活动邀请了美国硅谷各界优秀代表,包括郡长、议员、知名企业代表、重要媒体负责人等,旨在推进美国地方政要及企业深入了解中国西部和成都,交流探索成都和硅谷地区在科技、文创、传播、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发展空间。

活动期间,成都传媒集团分别与北美地区影响最大的中文媒体《星岛日报》所在的美国星岛新闻传媒集团、美国首创华语网络电视硅谷创新频道丁丁电视、北美旅游行业首屈一指的专业旅游公司美国喜悦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都传媒集团将与三家机构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域开展合作,实现文化互通、资源共享,为两地友好合作发展搭建桥梁。

当前,成都正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此次活动及其成果将进一步助推成都与硅谷地区各城市友好交流、合作共赢,助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内陆盆地迈向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硅谷与成都之缘起,可追溯至三年前。2014年6月,成都直飞美国旧金山航线开通,14个小时可达。成都由此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实现直飞美国的中国内地城市。这条航线的开通,点燃了古老的成都与随时诞生科技奇迹的硅谷之间的火花。成都与旧金山,也在这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国际航线,反映出一座城市对外开放的水平。截至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航线270条,通航城市209个,其中国际(地区)航线95条,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2016年旅客吞吐量4603.9万人次、出入境旅客突破50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

搭乘开放东风,硅谷IT产业扎堆进入成都。今年2月,硅谷半导体制造商格罗方德公司来到成都建设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投资规模将累计超过100亿美元。而4个月前,英特尔公司宣布其在成都高新区建设的高端测试技术工厂已开始批量生产。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和不断融入全球产业链,成都已经一跃成为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中国IT产业第四极。

与此同时,文化、传媒、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也迎来新的突破。此次硅谷代表团到访期间,除成都传媒集团与美国星岛新闻传媒集团、丁丁电视、喜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外,成都市所辖的崇州市与圣马特奥郡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关系的意向书,崇州市教育局与加州硅谷联合市教育局签署了教育交流合作备忘录。

几天前,以成都为主体和核心的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自贸区为成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推动力。以建设自贸区和实施“蓉欧+”战略为抓手,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增长的动能转化与方式转变,成都新一轮对外开放,更加可期。

对话硅谷科技 成都创新驱动发力强劲

3月31日,美国硅谷代表团考察了成都科学城。成都科学城以成都天府新区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为核心,聚集了一大批高校院进行科学研究。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斯坦福研究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均在科学城设立校院地协同创新基地和研究中心。尤其是随着四川以军民深度融合为核心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航天科工四院、新纶科技高分子材料研究院等“军转民、民参军”项目亦循迹而至。

成都科学城内不仅聚集着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研发平台,还引进连接科学技术与产业经济的转化平台和企业。“聚合共生,美国硅谷就是如此兴盛的”。圣克拉拉市政府理事长约翰(John Longwell)说,“我听说这里建成还没多久就吸引了大量高端企业。事实上,硅谷的创新也得益于高科技企业的聚集效应。在圣克拉拉市内及其周边地区,全球知名的创新企业就有50多家,还有更多小型企业与之配套。科学城的建设正好吸取了硅谷建设的成功经验。”

成都创新创业小镇——菁蓉镇的创业热情,则让到访的硅谷嘉宾赞叹不已。作为成都市3个众创空间引领区之一,循着“科教融合、军民融合、产城融合、区域融合、工研融合”发展路径,菁蓉小镇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客小镇。截至目前,菁蓉镇已形成众创空间75万平方米,聚集大数据、无人机、新材料、生物医疗、VR/AR技术等新兴产业项目1463个。圣何塞市议员约翰尼参观之后说,人们来这里不仅仅是创业,而是将这里打造成了一个社区,并且一起来维护。“这一点和硅谷不一样,硅谷不只是一个创业的地方,很多去硅谷的美国人,都带着不同的目标和想法。”

“变化非常大,完全认不出来了。”硅谷创新频道丁丁电视创始人兼总裁丁维平,30多年前从四川去到美国,此次回到久违的故土,面对这片土地上如今涌动着的创新创业浪潮,她倍感振奋。“本次与成都传媒集团签约合作,我个人希望能够把成都的创新创业故事,讲给美国的观众。希望能够帮助成都的企业家走向美国、走向国际。”

成都文创产业吸引硅谷西部文创中心加快崛起

文化创意产业已被公认为是近十年来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此次来访,硅谷代表团考察了“青城文创硅谷”。以美国硅谷为标杆,“青城文创硅谷”希望通过“文创+”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出具有成都特色的“文创硅谷”。据了解,“青城文创硅谷”通过搭建“文创+”平台,着力打造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文创产业生态圈,通过“文创+地标”、“文创+乐园”、“文创+社群”、“文创+基金”、“文创+指数”、“文创+work”等的整合,形成文创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从而释放出强大的文创生产力。

考察“青城文创硅谷”后,代表团与成都方面举行了圆桌会议,围绕科技与文创的融合发展,以及共享经济、文创旅游、文创体育等话题,进行了一场美国硅谷与文创硅谷的对话。在旧金山湾区教育系统理事格雷格看来,成都本身就是一个多元文化汇集的平台,经过这两天的参观,看到这里既有古老美丽的竹编艺术品,也有春熙路这样充满现代生活气息浓厚的商圈,“街上的每个人看起来都很开心,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

承载着成都工业怀旧情怀的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是成都文创产业的又一成功之作。将废弃的工厂,精心打造成融工业遗址保护和文化创意发展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成功创建为中国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代表团成员、星岛新闻传媒集团总编辑梁建锋表示,东郊记忆令他印象深刻。东郊记忆融工业遗址保护和文化创意发展为一体,保留了工厂的厚重历史,承接市民的集体记忆,与市民文化相碰撞,让这里充满活力。

成都高端商圈太古里代表着一种新颖的发展思路,将现代的生活气息与传统的建筑风格、文化格调完美地结合,太古里做出了全新的诠释。而位于成都彭州的白鹿镇则是中外文化融合的一道风景线。成都悠远历史孕育的大量名胜古迹,沃野天府滋润的闲适气息则依使成都多年来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北美旅游行业的领军企业美国喜悦旅游集团总裁陈治平在谈及为何选择成都合作时表示,旅游业作为一个“热情好客”的行业,成都对文化融合的包容态度,将促进旅游行业所需的分享、了解与合作,“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结合,而旅游业就像一个通道,通向友谊。”(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