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惊现活鼠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紧急应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09 15:21:51
分享

4月6日11:30,成都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航检科接到来自四川航空公司的电话,报告其在由美国洛杉矶飞往国内中转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航班客舱内发现活鼠。

接到报告后,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要求航空公司立刻停止清扫及其他活动,关闭航空器舱门,等待处理。经现场勘查评估,鉴于航空器的特殊构造环境,决定首先采用器械除鼠方案。检疫人员在客舱、货舱、电子舱、驾驶舱内布下“天罗地网”,共500块粘鼠板和48个粉块,布设完成后于下午15:30分封闭飞机舱门并加封封条。

4月7日15:30分,在等候24小时后,检疫人员开舱检查,发现客舱头等舱右侧舱门角落处一块粘鼠板上粘住一只小鼠,身长约6-7厘米,已经死亡。于经济舱一块粘鼠板上发现粘住一只蟑螂。立即采集鼠和蟑螂标本,送四川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媒介实验室进行种属鉴定和相关病原体检测。此后,更换补充粘鼠板和粉块后再次关闭舱门,并贴上封条,将于8日下午再次开舱检查。

4月7日23:30分,媒介实验室工作人员连夜加班进行样本种属鉴定和病原体检测,报告检测结果为:鼠类种属鉴定为小家鼠,体表寄生虫未检出,常见病原体鼠疫杆菌、汉坦病毒、钩端螺旋体、伯氏疏螺旋体核酸检测阴性。蟑螂种属鉴定为德国小蠊。

4月8日15:30分,再次开舱检查,未发现活鼠、死鼠及鼠迹,判定除鼠效果合格。并再次发现德国小蠊2只。随后,经检疫处理并效果评价合格后,对四川航空公司签发《航空器除鼠结果告知书》和《运输工具检疫处理证书》,予以放行。至此,整个工作流程按规程标准要求全部完成。

发现老鼠,对飞机和航空公司来说,可是一件大事。飞机上一旦出现老鼠活动的迹象,极可能造成以下危害:鼠类是重要的医学媒介生物,携带的病原体达200余种,可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57种疾病;鼠类可以通过鼠体外寄生虫叮咬人体吸血、直接咬人、活动或粪便污染食物或水源三种方式将病原体传染给人。更为严重的是,鼠类出现惊吓旅客、扰乱乘机秩序,可能造成航班延误、迫降、甚至停飞,而一旦飞机上“潜伏”的活鼠咬坏飞机上的线路,还会对飞机安全造成影响,严重的甚至机毁人亡。

四川检验检疫局呼吁各大国际交通运营单位和广大旅客,为了公众和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在国际交通工具上如发现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及其他公共卫生风险时,请及时与检验检疫部门联系,并协助做好相关控制工作,共同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