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籽进入成熟收割期 自贡全天候巡查严防焚烧秸秆

作者:秦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11 15:30:13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勇) 4月10日,自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例会,会议通报了近期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安排部署秸秆禁烧相关工作,并与各区县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开展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大处罚问责力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据自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显示,三月份,该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4.3%,其中,优级天数为8.7%,良级天数占55.6%;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5.7%,其中,轻度污染占33.3%,中度污染占2.4%,无重度以上污染天气。

三月份为何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呢?据了解,自贡三月份气温正常,降水偏少,日照偏少,月内天气晴雨相间,上中旬有两次降雨过程,荣县、市区、富顺降雨天数分别为11、13、14天,气象扩散条件整体较好,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或消除。

除气象扩散条件较好外,自贡丹桂大街道路改造完成,加之灯会结束,交通压力得到缓解,车辆拥堵现象随之减少,在洒水作业的协同作用下,主城区扬尘影响逐步减少。

随着春耕播种,自贡主城区周边时有零散焚烧杂草现象,四月下旬,油菜籽进入成熟收割期,焚烧秸秆的风险随之加大,为此,自贡建立区县、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县级干部包片区、部门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组,层层签订责任书,实现禁烧工作的无缝对接,同时,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检查,加大巡查力度,全天候不间断监管巡查。

对违规焚烧秸秆的单位和个人,自贡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四川省灰霾污染防治办法》的相关规定,从严查处,采取观察“黑斑”的方式,倒查落实到田块和农户。同时,强化秸秆的综合利用,推动和探索秸秆的基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利用,逐步引导农户改变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