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万人观展!“丝路之魂”展完美落幕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4-11 15:30:13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吴晓铃) 4月10日,“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圆满落幕。记者从成都博物馆获悉,截止10日下午5点半,大展在3个多月内吸引了108万人次参观,这个热度在国内临展中相当罕见。

本次“丝路之魂”大展从敦煌石窟艺术和“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两条主线出发,用精美的文物和艺术品为观众展现了丝绸之路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及四川与丝路的紧密联系。无论是敦煌的复制洞窟、临摹壁画、藏经洞文献,还是丝路沿线文博单位的200多件套精品文物,无不吸引着公众关注。据统计,此次大展参观人数共108万人次,法定节假日生日入馆人数均接近2万人上限。展览期间,成博还配套举办了22场“丝路之魂”系列学术讲座,现场吸引7700人次,有超过1000万的网友从网上直播看了讲座。节假日的配套社教活动46场,同样有7000多人参加。为方便观众观展,敦煌研究院、成都博物馆派出的120多名讲解员在大展间推出了3374场讲解,36万多人现场享受到了精彩讲解。此外,80多名志愿者还投入到公众服务中,为观众提供引导和现场服务,并保障观展秩序。

这次大展,不仅为四川人提供了在家门口欣赏丝路文物和敦煌艺术的机会,也通过配套举行的“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从学术上厘清了天府之国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4月8日的研讨会上,90多名国内名专家学者达成“成都共识”:四川是中华丝绸文明起源地之一;四川作为丝绸之路交汇点、枢纽地具有独特功能和重要价值;巴蜀文化在与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交融方面作出了独特贡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正更加主动自信地参与国际人文交流,积极推动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顶层设计和发展战略,构建新时期的思路发展网络体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