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罗方德成都项目加快建设 打造世界级智能自动化工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20:20:32
分享

4月11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位于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的格罗方德晶圆代工厂已完成100%土石方工程,50%以上桩基工程,将于明年3月前完成项目建设。

据悉,这家代号为“Fab11”的晶圆代工厂,是格罗方德在全球的第11家晶圆代工厂,也是中国西南地区首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晶圆代工厂之一。

最新进度:主生产厂房完成土方开挖 桩基施工完成50%以上

8台打桩机一字排开、齐头并进;十余台挖掘机保持队形,高效挖运……日前项目现场展现在眼前的就是这样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自3月初项目实质施工以来,20万平方米的主生产厂房范围内,土石方开挖已完成100%,桩基施工完成50%以上。

按照建设计划,Fab11项目将在明年3月前全面完成,达到设备调试、生产的基本条件。常规电子厂房从设计到施工完成,需要约18个月时间,规模更大、施工要求更高的Fab11项目,须在12个月完成建设,对建设方来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硬仗”。

如何打好这场“硬仗”?袁明介绍,现场将通过推行“5+2”“白+黑”的施工方式,增配管理人员及机具设备,加倍资金投入等方式以确保明年3月完成建设。本项目仅管理团队就有近400人,“到了建设高峰期,预计会有六七千人同时在现场施工。”

作为格罗方德在中国最大和最先进的晶圆制造基地,对关键部位建筑材料和专用设备的技术指标要求都非常高,很多建材、设备须要从全球范围内精挑细选“量身定制”。袁明介绍,“计划在5月完成系统设备的招标采购。”

规模领先世界:占地近76万平方米 超世界同类型代工厂

今年2月10日,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成都制造基地项目宣布开工。格罗方德是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此次落户成都高新区的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生产基地,总占地近76万平方米,相当于1800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

据悉,项目一期建设主流CMOS工艺12英寸晶圆生产线,二期建设格罗方德最新的22FDX®22nm FD-SOI工艺12英寸晶圆生产线,总产量将达到每月8.5万片晶圆片。除了主生产厂房外,项目还包括中央动力厂房、厂务设施罐区、办公用房等区域。

“这么大规模的晶圆代工厂,从世界范围来看都是十分少见的。”袁明说,此前,建设方前往新加坡等地的晶圆代工厂进行过考察,从建设体量规模来说,格罗方德成都项目都远超上述晶圆代工厂。

对格罗方德项目的支持,成都高新区并不止步于提高审批效率。为了全力保障格罗方德成都项目推进,今年3月,成都高新区成立了格罗方德项目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建设组、商务组、保障组,从项目建设推进、相关手续完善、环保审批督促等方面,明确分工任务、完善督查机制,为项目推进提供更专业、细致、全面的保障。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格罗方德成都项目契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填补了中国西南地区12英寸先进工艺晶圆生产项目的空白,成都高新区将不遗余力地推进Fab11建设,助推成都打造全球知名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