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相续 和谐家园”四川阿坝举办民族民间文化汇演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9 09:50:26
分享

“文脉相续 和谐家园”四川阿坝举办民族民间文化汇演活动

2017年四川阿坝州民族民间文化(非遗)汇演在马尔康举行

4月28日,2017年四川阿坝州民族民间文化(非遗)汇演在一曲充满幸福的川西北嘉绒藏族山歌《割麦歌》中正式拉开,来自该州13个县(市)的14支演出团队通过丰富的表演形式集中演绎了传统歌舞、弹唱、锅庄、藏戏、羌戏等17项民族民间(非遗)文化。

据介绍,本次民族民间(非遗)汇演活动以“文脉相续 和谐家园”为主题,旨在通过歌唱、表演等表演形式,展示该州丰富多彩的藏羌走廊文化资源与非遗资源在其保护研究及传承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为肯定和鼓励各代表队继续传承民族民间(非遗)文化,主办方特为所有代表队设置了奖项。据透露,除11支获得优秀奖的非遗文化节目外,分获一、二、三等奖的6个优秀民族民间(非遗)节目还将代表该州参加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气势磅礴的舞蹈《卡斯达温》、充满传奇的藏戏《智美更登》、满怀虔诚的弹唱《赞歌》……当日汇演活动上,一曲曲(支支)极具代表性的原生态民间歌舞表演赢得了场内外观众的赞赏。“今天能在这里看到这么赞的表演,真是大饱眼福。也希望民族非遗之花能向更多人展现她的迷人魅力。”一名来自成都的游客表示。

“文脉相续 和谐家园”四川阿坝举办民族民间文化汇演活动

民族民间(非遗)文化巡游活动

据了解,主办方还于4月27日下午开展了民族民间(非遗)文化巡游活动。在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市绵延1公里多的街道上,为市民群众带去了一台别具一格的非遗巡游展演。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拿着相机、手机将画面“装入”镜头,现场感受民族民间(非遗)文化魅力。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我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该州文化资源总体呈现类型多、蕴涵深、品位高、特色浓4大特色。该州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9个、省级66个、州级项目410个,并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9名、省级82名、州级371名,是名副其实的民族民间文化(非遗)大州。(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