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5年减少逾五分之四

作者:陈岩 来源:四川日报
2017-05-09 08:38:00
分享

近日,四川省交出省减轻企业负担5年“成绩单”。“从2012年的133项减少到目前的25项,四川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5年时间减少到不足原来的五分之一。”5月5日,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提前两年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目标。目前,四川省已成为全国省级设立收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的省份之一。

减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只是为企业减负的一部分。四川省落实减负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各类优惠,同时创新举措,使在川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落实政策

降低企业各类成本

“近年高端餐饮遇冷,中低端餐饮竞争加大,海底捞餐饮的利润越来越薄,全面营改增试点的实施,让海底捞进入全链条抵扣时代。”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税务经理陈燕表示,营改增的实施,打通了企业内部产、供抵扣链条,解决了企业经营中购进农产品,支付水电气、房租费用的抵扣问题,2016年5-12月,企业在川门店减税270余万元,税负下降58%。

营改增一项就为企业减轻了大量的税负。截至去年底,四川省营改增累计实现减税292.46亿元,其中,2016年营改增减税158.46亿元。

不仅是营改增,在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方面,四川省去年全年完成直购电量约380亿千瓦时,降低用电成本约38亿元;实施富余电量35亿千瓦时,降低工业用电成本9亿元;实施留存电量80亿千瓦时,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17亿元左右。

企业人力成本也在降低。去年5月1日起,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阶段性降低1%,失业保险总费率阶段性降低1%,全年分别减少企业支出约22.95亿元、20亿元。2016年,工伤保险缴费平均费率较上一年降低0.2%,全省全年为企业减负7亿元。

与此同时,5年来,企业利润增速不断提升。2012年企业利润增速为22.74%,2013年在经济新常态影响下利润增速仅为1%。今年一季度,利润增速再次回到2012年的水平,达到25.99%。

创优环境

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四川省正在建设‘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打造全新互联网架构下的新型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日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整合针对中小企业服务的各个环节,将成为全国首创的中小企业全要素生态服务平台。

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公共服务,四川省着力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活力的“加法”。

2016年4月,成都市武侯区等地积极稳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形成了“互联网+行政审批”模式、“一枚印章管审批”等经验,并推广运用,提升企业的办事效率。

在投资审批改革上,四川省着力缩小项目核准范围,下放投资审批权限,修订取消下放核准事项57项,需省级及以上核准的事项减少60%左右,需省级审批事项仅占1%,市级占7%、县级占92%,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建成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通过平台设立综合窗口,实现“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着力解决投资审批分散、监管效率低等问题。

在商事制度改革上,四川省着力于降低营商制度性门槛,实施“先照后证”,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从150项减少为51项,在全省启动实施“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准入进一步放宽,为企业节约时间、人力成本。(记者 陈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