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1 09:36:12
分享

5月10日下午,作为2017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圆桌峰会在成都高新区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峰会由科技部火炬中心、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以“携手共创,领航未来”为主题,旨在集中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各方力量和智慧,交流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的经验和思想。

出席本次峰会的有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成都市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上海张江、深圳、武汉东湖、西安高新区、杭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国内一流科技园区代表,中科院政策研究所、长城战略研究所等创新机构代表;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德国慕尼黑高科技工业园区、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荷兰阿姆斯特丹科技园、印度浦那科技园、卡塔尔科技园、以色列海法科技园、加拿大蒙特利尔科技园等国外科技园区代表共80余人。中外嘉宾围绕全球高科技产业、全球化开放创新生态、园区国际交流合作等三大议题各抒己见,共享一流科技园区建设经验。

会上,成都高新区携手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率先发出“建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倡议,得到了与会各方的积极响应,并通过了《世界一流科技园联盟共同宣言》。宣言提出,联盟成员将秉持平等协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开放合作的态度,拓展合作领域与合作渠道,积极探索建立园区间的新型交流合作机制,构筑开放式创新合作的国际典范。

“园区之间的合作,不仅可以促进园区的发展,还可以让园区内企业在合作机制里享受到互动的福利。”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说,“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推动成员间的资源共享与务实合作,实现多方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全球知名科技园“掌门人”看好成都机遇

2016年,法国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高新区签订姊妹园区协议,其中包括共建中法导师计划、举行索菲亚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等项目。据悉,中法导师计划即将启动,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代表团将前往索菲亚科技园区接受培训,并与相关企业进行深入交流。“我们与成都高新区在创新创业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菲利普·马里亚尼说,通过导师计划,将使成都高新区与索菲亚科技园这两个不同的创新创业生态进行积极的碰撞。索菲亚中国创新中心也将落户“中国-欧洲中心”,为成都地区的企业与索菲亚科技园搭建直接合作的桥梁。

在这次圆桌峰会上,成都高新区的创新能力受到多方关注。去年,成都高新区专利申请总量2.4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3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6.1件,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成都高新造”已成为抢占全球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力量。美国知识产权及新技术集团总经理理查德•李特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赞叹成都高新区专利申请量“如此高速度”,胜过西方很多城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表明了成都高新区在全球化经济中一定能取得成功。”

这次峰会前夕,由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联合共建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15亿元。通过与古巴、欧美生物产业的国际合作,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面向全球配置资源。作为欧洲最大的创新产业园,西班牙巴塞罗那创新产业园在生物科技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其总裁伊内斯•比尔达•瑞吉表示,非常看好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的发展前景,“成都的科技发展速度令人惊叹,这次来到成都,正是希望未来有机会能与成都进行合作,共同解决生物科技领域的难题。”

“成都位处内陆,没有沿海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因此在培育开放创新生态体系方面,成都高新区必须独辟蹊径。”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合伙人计划(TSPPP),通过构建常态化的特色跨国交流合作平台,大力吸纳高层次国际创新创业人才,成都高新区正致力于打破地理边界,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打造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园区,助力成都打造西部对外交往中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