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业孵化峰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08:56:17
分享

5月10日至11日,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重要活动之一,以“全球变革中的创业孵化”为主题的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Global Business Incubation Summit)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召开。此次峰会由国家科技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四川省科技厅、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协办。国家部委、国内外知名专家、全球顶级孵化器、一流创投机构、优秀众创空间、国际水准创新创业团队800余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据介绍,此次峰会包含中国孵化器30周年创享会、开幕式大会演讲及国际孵化专场、专业孵化专场、众创孵化专场、创投孵化专场四场分论坛和一个跨国项目对接专场等多项活动。

聚力创新发展 国际创业孵化联盟成立

当科技和产业相遇,思维藩篱被打破,新的时代来临。从铁路延伸到电力革命,从石油世纪到汽车时代,从计算机问世到互联网普及,到工业4.0的呼声响起,当网络与移动在一起、智能和制造在一起,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转型——此时的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继续追 赶,还是超越引领?一个个全球关注的时代命题在本次峰会上备受瞩目。

开幕式上,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讯飞产投董事长徐景明,美国波士顿顶尖孵化器剑桥创新中心创始人、董事总经理Stas Gayshan,《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编乌尔里希·森德勒,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依次作“人工智能+ 共创新世界”“孵化器如何加速全球创新”“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携手德国工业4.0带来的创业孵化新机遇”“创新创业与中国经济转型”主题演讲。

值得关注的是,在峰会开幕式上,国际创业孵化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政府引导、资源共享、构建平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创业孵化国际化为宗旨,将整合联盟成员的服务资源和服务能力,共建完善的国际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共享联盟成员海内外资源;共同开展创业孵化的国际化工作;依托各联盟成员,建立海外代表处,形成联盟的全球化布局与互动,为联盟成员及在孵化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助力,共同构建和实践全球孵化,跨境加速的创业孵化新模式,共同推进创业孵化的国际化进程。

在中国孵化器30周年创享会上,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中国孵化器30周年》一书,书中回顾了从1987年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中国诞生起,中国孵化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业孵化体系的30年历程。

据介绍,30年来,众创空间与孵化器、加速器和高新区共同构成了一个接替有序和创业孵化的链条,覆盖着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为科技创业提供了适宜、便利的基础设施,提供了完备的政策体系和支撑服务,成功地培育了杰出的中国企业家群体,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全球变革 主题分论坛精彩纷呈

在全球变革中的创业孵化,如何更精准地研判机遇与挑战,融入国际创新创业生态循环?中国孵化器如何“出海”?如何更精准地在国际孵化中充分对接全球创新链,吸纳全球创新创业人才? 11日下午,国际孵化专场、专业孵化专场、众创孵化专场、创投孵化专场四场分论坛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

四个主题分论坛聚焦全球变革中的创业孵化、创业孵化的国际化之路、专业孵化推动产业发展、众创空间的可持续发展、创业孵化的新资本时代等话题,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创业孵化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前沿热点与技术趋势,全球顶级孵化器、一流创投机构、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物等近千名代表参加。

国际孵化专场,瀚海控股集团、欧洲创业加速器StartupBootCamp、澳大利亚企业创新孵化协会等与成都高新区共同探讨了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的未来趋势,分享了国际孵化器的创新模式。

专业孵化专场,与会嘉宾分享了专业孵化器利用大企业平台推动孵化企业国际化的相关案例,探讨如何汇聚顶尖跨国大企业的行业资源,助力中国创新企业打造合作伙伴生态圈,从而加速孵化器推动产业发展的步伐。

众创孵化专场,与会嘉宾围绕“众创空间的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讨论,就新型孵化器、众创空间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之路进行了圆桌讨论,为众创空间发展提供了精彩案例和可操作建议。

创投孵化专场,14个国际国内项目在创投孵化专场上进行了项目路演,每个项目路演时间90秒,评委30秒打分。14个项目中得分前6名的在第二轮路演环节中角逐。

在跨国项目对接专场上,来自美国、荷兰、以色列、西班牙的20个优秀海外项目与中国知名投资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洽谈。来自Lunaer Owl Stadios Inc.项目团队的霍华德·唐纳森向中方投资机构展示了一款以美猴王为主题的视频游戏,他说:“中国是一片神奇的土壤,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也有开拓创新的精神。我们希望能够以创新项目搭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