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带一路”中欧(成都)创新合作峰会在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09:43:19
分享

5月12日上午,备受瞩目的2017“一带一路”中欧(成都)创新合作峰会在成都召开。峰会以“创新合作 共享共赢”为主题,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承办,旨在以“一带一路”步入快车道为契机,吸纳并凝聚中外专家观点,为深化“蓉欧+”搭建新的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蓉欧+”产业创新和项目共建。

作为2017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重要活动和一项高规格的国际性会议,本次峰会邀请到了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西班牙驻北京总领事馆总领事Aristegui Laborde、奥地利创新部司长Dr. Gernot Grimm、德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 Dr. Klaus Schmidt、谷歌大中华区渠道业务事业部总经理白湧等20余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外专家参会,并围绕“一带一路”相关方面的创新坐而论道,全角度、多方位地为成都经济、城市生态建设等方面为成都未来发展增智添谋。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最近几年中最有抱负的长期发展规划之一。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创造了欧洲, 波兰和中国紧密合作的可能性。”在主旨演讲环节,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卡夏这样描述着“一带一路”对中国和欧洲各国的关系。同时,她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一个新的维度,在此倡议中, 包括波兰在内的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看到了以创新产业为基础发展充满活力的经济关系的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沿线国家的连接和共同繁荣。拉近了中国和欧洲各国的距离。”来自西班牙驻北京总领事馆的总领事霍金·德阿里斯特吉也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大加赞赏,他提出,还应该通过创新的方式,促进城市间、地区间及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继而促进企业交流、国际贸易及双重区域创业创新。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的大发展,“蓉欧+”也迈上了新的台阶,四川(成都)同欧洲各国的经贸合作往来日益加深。数据统计,目前,成都开通直飞欧洲城市航线已有6条,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在2016年已稳定开行500列,居全国开行中欧班列城市首位。交通的发展便利带来了经贸往来的大繁荣,2016年,成都与欧洲进出口总额46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7%。

当前,欧盟主要国家在蓉投资企业达到420家,在蓉落户的欧盟国家世界500强企业达80家。经贸互往也为四川(成都)带来了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方面,成都与欧洲12个国家的12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德国、法国、波兰、捷克、瑞士等5个欧洲国家在蓉设立领事机构;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成都中法生态园等国家级对欧合作平台相继落户成都。

“下一步,成都将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框架内重点推进与欧洲地区在产业人才合作、企业对接联动、项目载体共建、商务环境优化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对欧服务贸易水平。”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