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最大创投平台Slush首次牵手成都“创交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14:00:50
分享

5月12日,作为2017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大活动之一,芬兰全球创新创业大会•成都(Slush Up! Chengdu)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

来自芬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波兰、匈牙利、荷兰、西班牙、葡萄牙、俄罗斯、美国、新西兰、南非、哥伦比亚、委内瑞拉、以色列、黎巴嫩、卡塔尔、印度、韩国等23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代表、政府创新部门、创新机构代表、高校、孵化器、创投机构以及围绕游戏开发、AR、VR等产业领域的初创企业共300余人齐聚于此,为成都创业圈带来国际力量。

本次大会由成都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来自芬兰的创业投资平台Slush联合成都高新区技术创新服务中心、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共同承办,并得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及芬兰驻中国大使馆的全力支持。大会聚焦ICT、人工智能、游戏、媒体通讯、创意产业等领域,通过高端对话、圆桌论坛、初创企业路演大赛等系列活动,为中欧创新创业的深入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Slush于2008年起源于芬兰,是由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Tekes)、芬兰国家研发基金会(Sitra)、芬兰技术产业联合协会、芬兰阿尔托大学等机构共同出资组成的非营利机构,致力于为初创企业、高科技人才、国际顶级投资者搭建交流平台和桥梁。Slush初创企业大会被誉为创新集中“爆发”之地,已发展成为欧洲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享誉国际的初创公司盛典。截至目前,Slush大会已相继在赫尔辛基、东京、北京、新加坡和上海成功举办。

本次在成都高新区举办的芬兰全球创新创业大会是Slush今年在中国的首场活动。“成都高新区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与芬兰等国家合作交流。”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富艺表示,成都高新区正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将创新引入深水区,连接全球资源,拥抱全球双创力量。

大咖齐聚共话创新发展 成都双创氛围获点赞

创新创业跨越国界、民族、文化,已成为全球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的新趋势。此次芬兰全球创新创业大会上,国内外创新创业领域的“大咖”、知名创业企业代表齐聚,对话创新合作与发展,为成都创业圈注入国际双创力量。

围绕“国际创新环境以及与中国的创新合作”主题,芬兰驻沪副总领事海美丽、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科技)张超、法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副参赞马安东、意大利驻重庆科技参赞龚卓龙、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中国区主任柯煜靖、新西兰政府著名孵化器Creative HQ负责人艾伦•哈克斯展开圆桌讨论。

参与此次大会的外方嘉宾对成都的创新创业氛围称赞有加,并表达了合作意向。奥地利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科技)张超认为,创新需要一个适合发展的空间,而成都的环境和生活节奏非常利于创新。新西兰驻成都总领馆的副总领事张典说:“这些天,我们的代表团参观了成都的一些科技创新创业公司,我觉得双方之间有非常大的合作潜力。”

在本次大会最大的亮点——Slush中国西南地区创新创业大赛上,围绕游戏、VR/AR、移动科技、物联网/智能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五大创业竞赛主题,来自芬兰、波兰、新西兰、意大利、法国、葡萄牙、中国等国家的20个优质初创公司在前期线上项目选拔赛中成功胜出,进行现场项目路演,角逐冠军头衔。

践行“一带一路” 成都高新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芬兰除了古老的文化、神奇的自然风光,还有顶尖的技术和良好的创新生态。在这个人口仅为550多万的北欧小国,诞生了诸多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企业和品牌,如诺基亚、通力(Kone)电梯,以及《愤怒的小鸟》和《部落冲突》等风靡全球的游戏。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芬兰位列第五,是世界公认的“创新型”国家。分析人士认为,中芬两国皆重视创新,在创新定位上高度契合,创新已成为中芬合作的一大亮点。

谈到Slush为何此次和成都结缘,Slush China CEO王晨表示,成都是中国中西部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具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我们前期去了很多成都的高校,发现这里有一群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我们想要Slush走进中国最有活力的城市,到年轻人最集中最有热情的地方,所以我们选择来成都。”

作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早在2006年,成都高新区与芬兰的创新合作就已拉开序幕。11年前,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落户天府软件园,为成都高新区带来北欧创新创业风。去年,诺基亚集团全球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正式落户成都科学城,专注于第四代及后续移动通信系统核心网设备的开发,为成都创新创业再添新彩。今年,芬兰全球创新创业大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势必又将为成都高新区带来新一轮的创新创业热潮。

“成都高新区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芬兰等国家的合作交流,掀起中欧青年创新创业的一次浪潮。”徐富艺表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浪潮涌动,国际化势必成为内陆城市区域经济突围的强劲引擎。成都高新区正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打破地理边界,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将创新引入深水区,连接全球资源,拥抱全球双创力量。(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