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确立12345发展路径 打造面向世界四张名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10:53:44
分享

中国日报5月16日电 当前,德阳正面临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机遇、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机遇、全面创新改革的历史机遇、成德同城化发展的机遇、国家高新区和综保区建设的发展机遇。

面对这些机遇如何发展?5月15日,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前夕,“全面创新改革看变化 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近40家的50余位网络媒体编辑、记者进德阳,了解德阳过去五年的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谈过去五年

地区生产总值跨越千亿大关

过去的五年,德阳经济发展迈入“双中高”的新阶段。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跨越了1000亿大关,2016年达到1752.5亿,正迈向2000亿台阶,并扭转了过去总量靠前、增速靠后的被动局面,实现了“总量靠前,增速靠前”目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提档升级,五年来投资累计突破千亿元,年均增长16.3%。成德同城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成德城市主轴“天府大道北延线”正式开工,成德动车实现公交化运营。

改革开放迈入全域推进的新阶段。抓住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德阳高新区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农业农村、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进展,中国二重司法重整等成功经验受到中央和省委的充分肯定。以德阳城市命名的海军新一代先进舰艇“德阳舰”正式下水。

德阳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达658.3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1%、14.5%。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低保等社会事业统筹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公平感切实增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4.5万贫困人口年度减贫任务全部完成,市级贫困村退出100个。

此外,五年里民主法治迈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省重大部署,统筹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大建设,初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被评为全国法治教育先进城市。党的建设迈入全面加强的新阶段。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开展系列党内教育活动,紧扣全市中心大局调兵遣将、排兵布阵,高质量完成市县乡党委、政协换届工作,创新实施“一诺三清”廉政制度、廉政风险防控“A计划”和纪检监察干部走基层“清风行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谈发展目标和路径

确立“12345”

今后的五年,是德阳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阶段,也是德阳实现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德阳始终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年9月召开的德阳市第八次党代会,在科学把握宏观形势,深入分析市情特征的基础上,对德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总体规划,鲜明提出了“坚定不移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倾力打造成都国际化大都市北部新城,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发展目标,科学确立了“12345”发展路径,即:突出建设成都国际化大都市北部新城“一个中心任务”,大力实施全面创新改革和成德同城化“两个一号工程”,切实做到率先进入转型发展快车道、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三个率先”,加快建成装备技术智能制造示范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示范市、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四个示范”,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改革开放、新型城镇化、全面小康“五个走在全省前列”。

下一步,德阳将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德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力争到2018年,全市GDP总量突破2000亿元,到2020年突破2500亿元。同时将持续增加民生投入,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大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力争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年收入分别突破4万元、2万元。并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以更高标准、在更高层面推进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新村建设扶贫、贫困家庭技能培训等12个专项扶贫工作,深化“三免三定”、股权量化等特色扶贫,确保3.85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市级贫困村全部退出,确保今年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脱贫攻坚。

谈城市定位

发给世界“四张名片”

展望未来,德阳面临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大机遇、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机遇、全面创新改革的历史机遇、成德同城化发展的机遇、国家高新区和综保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德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倾力打造“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成都北部新城、生态田园典范”的发展目标,这是德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四张名片。

德阳工业云让企业把工厂搬到了网上、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促进成都北部新城建设、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建设有力推动德阳的生态文明……这些都是德阳打造四张名片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德阳:确立12345发展路径 打造面向世界四张名片

下一步,德阳将牢牢抓住全面创新改革这个重大机遇,大力推动智能制造集群化,加快建设国家装备技术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拓展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振兴计划”,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德阳行动计划,突出抓好“互联网+制造”“装备制造大数据”工程,积极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做强做大国机重装等10家百亿企业,促进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着力打造先进制造强市。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实施“高端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航空与燃机高端装备制造完整产业链,壮大国际领先的高端电池等新兴动力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墨烯产业园。最终把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打造成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名片,把德阳打造成世界的智造之都。

今后五年德阳还将坚持保护和用好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名城。深度挖掘三星堆文化、儒家文化、三国文化、绵竹年画等文化资源,打造一批国际化的文旅小镇,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发展、城市建设等结合起来,促进多元文化交流交融。

在成都北部新城建设上,将按照与成都的区域规划、交通建设、通信设施、城市品质、产业布局、政策机制“六个协同”路径,加快成德同城化的步伐。重点推进交通建设协同,开展新一轮交通建设大会战,3年建成“天府大道北延线”,对接刚刚出台的成都轨道交通远景规划,制定德阳市轨道交通规划,启动宝成铁路公交化改造升级,实现成德段轨道交通全面公交化运营。同时,同标推进城市品质协同,主动对接“六个成都”定位,坚持向成都看齐、与成都同标,以成德同城化带动全域城镇化,以全域城镇化推进城乡一体化。

此外,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创建生态田园典范,始终扭住“绿色发展要进”,全面推进水、大气、土壤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认真落实河长制主体责任,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入,突出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加快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工作,全市环境质量稳中趋好,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加快建设生态田园典范,以五大湖区森林公园为生态核心,以千里水系绿道为生态肌理,以万顷花海湿地为生态底色,以绿色健康产业为发展引领,加快推进锦绣天府国际健康谷建设,努力打造集生态城、教育城、医疗城及万国农舍为一体的生态田园典范,着力构建“一谷两江五湖多园”中心城区生态格局,打造成都平原最优的区域。

谈脱贫攻坚

抓好脱贫22个专项计划

“今年我不用再出远门了,每个月在村上的枣子扶贫产业园股份专业合作社有1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年底还有分红,更能在家照顾年迈的母亲和病重的儿子。”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让罗江县慧觉镇龙王村3组的贫困户刘木贵的心里乐滋滋。

据了解,像这样的扶贫产业园,在罗江已经建成了慧觉、新盛、鄢家、蟠龙、金山、白马关6个镇建设规模大小不等的贵妃枣、春见、蓮藕、蚕桑、雪竹、中药材等12个不同特色产业的扶贫产业园区。这也正是德阳一直开展的产业扶贫。

焦2017年,德阳将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脱贫,深入抓好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等产业,组织实施交通、水利等22个专项计划,确保贫困户“一超六有”、贫困村“一低五有”全面完成。下足“绣花功”精准精细推进“四好”新村建设,秉持“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原则,创建省级“四好村”71个,加快全市7条民居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基层治理规范化、人居环境优美化的“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带建设,保障广大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同时,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实施“三优两高”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全省现代农业先行示范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推进农业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着力抓好现代粮食产业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