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雅敦节 若尔盖的这八个景区你不可不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16:35:10
分享

7月15日,倍受关注的“中国若尔盖黄河大草原文化旅游节暨盛夏雅敦节”将盛大开幕,为方便广大游人了解若尔盖旅游资源及产品情况,记者专门整理了若尔盖八个主要的旅游景区点情况以及相关交通线路图。事实上,每年的5月至10月,“若诗若画”的若尔盖都是观光度假的天堂。

若尔盖县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享有“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和“中国黑颈鹤之乡”的美誉,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同时也是西藏文化三大区域——安多文化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若尔盖境内蕴含着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既有黄河九曲第一湾、热尔大草原、花湖、纳摩神居峡、降扎温泉、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省级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包座原始森林等自然景观,又有巴西会议会址、包座战役遗址、古潘州遗址等人文景观,是大九寨和大草原两大国际旅游区的核心组成部分。 夏季是若尔盖草原的黄金季节,这里天高气爽,空气清新,草地中星罗棋布地点缀着无数小湖泊,小河如藤蔓一般把大大小小的湖泊串连起来,河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一顶顶的帐篷如珍珠般洒落天际,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九曲黄河第一湾——万里母亲河最妩媚的华章

藏语称“河”为“曲”,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这“九曲”就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前,距县城68公里,黄河发源于青海的巴颜卡拉山,一路斗折蛇行,缓缓向东流到四川。 九曲黄河第一湾作为黄河大草原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俗话说:不到黄河心不甘,不少中外游客来都以饱览黄河九曲第一湾胜景为快,尤其以日落和日出的景致最为壮观。傍晚,夕阳西下之时,黄河在夕阳下泛着红色的粼光,自由舒展地蜿蜒而行,那种雄浑的气魄与从容的风度,也只有九曲黄河第一湾才能拥有。

当你站在若尔盖大沼泽,眼望静谧、平和的九曲黄河第一湾时,它那“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的性格气质,完美的和这里宽广无际的大草原相匹配,你可以感悟到在血脉中的一种力量。一曲传唱千百年的《格萨尔王说唱》,唱出了黄河大草原的辽阔,唱出了九曲黄河第一湾那气吞万里,宁静致远的博大胸怀。

花湖——来自天边的诗画仙境

花湖是热尔大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如明珠一般镶嵌在若尔盖草原中,因湖中盛开的一种白色小花而得名。花湖里长着茂

密的水草,夏季水草开花,五彩斑斓,冬季,千里冰封,如童话世界一般,虽少有人烟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景致,令人着迷。璀璨夺目。6月,平原已是夏日,若尔盖高原却是鲜花盛开的春天,在广袤的大草原上,绿草如茵,牧歌悠扬,连绵群山下蜿蜒的河水从东至西静静流淌,水色纯美的湿地花湖开满了五彩缤纷的野花,美如仙境。

热尔大草原——河曲马与黑颈鹤在花海上的华尔兹 热尔大草原在藏语里有“神仙居住的地方”的美称,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也是中国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第二大草原。草原上盛开着各种野花,配上青青绿草,一眼望不到边,还有各种野生动物,如天鹅、黑颈鹤、丹顶鹤、藏鸳鸯、红嘴鸥、秃鹫、老鹰、旱獭、臭釉、狐狸、野兔等各种高寒湿地所特有的野生动物在这人间天堂自在生长。1998年8月,热尔大草原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高寒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区,2005年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热尔大草原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

热尔大草原是国内最大最平坦最美丽的大草原,以广袤、深邃、苍茫、壮美的自然景观和帐篷如舟、牛羊撒欢、牧人高歌的人文景观,吸引着南来北往的中外游客驻足观赏。草原上的蓝天、白云、水草、花香、珍禽动植物堪称“一绝”,除此之外还有“两绝”,那就是闪电和彩虹。热尔大草原天气变化莫测,夏日,有时东边雷雨交加,西边则彩虹悬空,由于大草原辽阔,游人可领略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意境,雨后,彩虹常显人前,约距百米,忽左忽右,忽远忽近,扑朔迷离,美不胜收。

包座原始森林——千姿百态的野花奇树景观地

包座原始森林位于若尔盖县城东部的包座乡,地处深山峡谷的包座河两侧,处于群山峻岭之间,周围都是原始森林,地势十分险要,距县城85公里。境内包座河由南向北贯穿全境,沿河两岸均有山寨散落分布,40万亩原始森林里有云杉、冷杉、柏木、古木参天,与黄龙、九寨沟连成一片,融为一体,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绿色屏障,沙棘树、野葡萄、山花红、在这里随手可摘,酸甜可口。

巴西会议遗址——永载史册的长征记忆

巴西会议会址位于若尔盖县巴西乡邓均寨,距县城33km。会址所在地原名班佑寺院,始建于清康熙十八年(公元1679年),现仅存断垣残壁。1935年8月至1935年9月上旬,在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期间,右路军穿过茫茫草地到达班佑、巴西一带,基于红军当时的政治、经济状况,党中央在巴西班佑寺先后召开了5次重要会议。这次匆匆开始、匆匆结束的会议就是著名的“巴西会议”。巴西会议又一次将红军从危机中解救了出来。巴西会议是决定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一次关键会议,在中共党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纳摩神居峡——令人啧啧称奇的峡谷秘境

郎木神居峡景区地处郭尔莽梁北麓,距县城90公里,川甘交界处,因郎木寺后有一虎穴,另一溶洞中有石酷似仙女而得名——达仓纳摩,意为“虎穴仙女”。此地藏、回、汉杂居,不仅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色彩浓郁,而且地势险峻,自然风光秀丽,

有“东方小瑞士”之称。峡谷峰峦叠嶂,怪石磷峋,悬崖高不可攀,云雾缭绕,石峰各异。白龙江源头之水从峡谷中涌流而出,清澈见底,自南向北而去,峡谷边还有著名的格尔底古刹和清真寺。格尔底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之一,寺院建筑气势恢宏,金碧辉煌,在川甘青三省颇具影响力。

降扎温泉——藏式康疗的秘境神汤

降扎温泉位于若尔盖县东北部降扎乡境内,与四川省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相邻。“降扎”是藏语发音,意思为红柳树多,该乡地形具有高原与山区接缘的特征,既有高原雄浑辽阔的风光,又有山林秀美依人的景色。降扎温泉四周群山环抱,河两岸的山崖共有大小50多个天然泉眼,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泉水清澈如镜,水温常年在40℃左右。降扎温泉在川、甘、青藏区有很高的知名度,历来有“神圣吉祥”之地的美称。

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的独立王国

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是珍稀野生动物铁布梅花鹿(梅花鹿新亚种,也叫四川花鹿)的家园,现在又称为“鹿鸣谷”景区,面积135平方公里。铁布梅花鹿自然保护区有宜人的气候,这里受季风气候的影响,阳坡热量充足,芳草萋萋;背阳坡水分充足,森林茂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为野生动物栖息提供了理想的“乐园”。

梅花鹿行动机敏,奔跑迅速,成群分布在保护区的9条沟内,在保护区的10多座山上,每天都能见到大量梅花鹿的蹄印、小球形粪便以及卧迹,并常能听到鹿鸣。在清晨和傍晚,时常还能

用肉眼和望远镜看到成群的梅花鹿下山到小溪中饮水的场景。(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