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团走进绵竹年画村 犹如人在画中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7 09:44:36
分享

采访团走进绵竹年画村 犹如人在画中游
三彩画坊。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 “这里真像江南水乡的小镇。”5月16日上午,采访团成员来到绵竹市年画村,被这里的青瓦白墙民居、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以及镶嵌其中的花草树木深深吸引,人在其中犹如行走在画中。

绵竹年画村地处绵竹市孝德镇,距绵竹市区5公里,是绵竹南派年画发源地。全村总面积7.5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年画邨、年画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年画展示馆、年画街坊等。2011年4月,年画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画村努力挖掘特有的年画文化和“德、孝”文化资源,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转移成产业优势,建立和发展了绵竹年画产业基地。村内现有大中型年画作坊15处,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继承和发扬,更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现代年画,进一步扩大了绵竹年画的生产规模,提升了绵竹的地方文化魅力。

采访团走进绵竹年画村 犹如人在画中游

门神年画。

“这个酒瓶上的年画是怎么制作的?”“都是需要手工制作吗?”在绵竹年画村陶版年画手工艺人林老师的家里,大家带着好奇问长问短。而林老师也是认真回答每个问题,并向大家赠送了手工制作的陶版年画工艺品。

随后,采访团又来到三彩画坊。这里有不少用针线绣出的年画,有的绣在靠枕上,有的绣在衣服上,还有年画制作体验区。据了解,三彩画坊是由当地三姐妹创办,已经有10余年。

“我们三姐妹都喜欢传统文化。”贾红兵说,失业下岗后便开起了这家画坊,还能够赚钱。为了推广年画以及扩大年画的销售,三姐妹开始向把年画推向市场,让年画产品走进人们的生活。近几年来,三姐妹也在针对年轻人的喜好,积极开发他们喜爱的产品。

据了解,年画不仅给贾红兵三姐妹带来了客观的收入,她们还带动当地妇女就业。“现在我们这里有常驻工人20名左右,居家灵活就业达到60名左右。”

采访团走进绵竹年画村 犹如人在画中游

绵竹年画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