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驻蓉总领事蓝天铭:将促进以色列与中国西南地区创新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09:33:18
分享

为庆祝以色列国69周年暨中以建交25周年纪念日,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于17日晚举行了国庆招待宴。400多位中外嘉宾出席了宴会。

今年是中以建交25年周年。25年来,双边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中国访以游客数量达到7.9万,比2015年增长了66%,中以双边贸易额突破113.5亿美元。

近年来,中以创新合作更是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双方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

“在这种大背景下,西南地区和以色列未来合作潜力无限。”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天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总领事馆愿以此次建立以中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为契机,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以色列和西南地区在清洁能源、农业、投资、金融、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更好实现优势互补。

据他介绍,近几年,西南地区和以色列交流日渐频繁。“以签证为例,今年1-4月签证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约60%。”

四川、云南和重庆都相继组团访问以色列,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

去年6月,四川省省长尹力率团访问以色列期间,四川省政府与以色列经济部签署研究开发和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通过在技术和产业研究开发方面的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彼此产业竞争力,进而发展和加强在经济商业领域的合作。四川大学也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签署学术谅解备忘录,明确双方将互派教师和研究人员从事教学和参与科研工作,开展学生交流,共建科研合作平台。

今年,双方在政府高层之间的往来继续升温。“最近,四川、云南又将相继组团前往以色列,期待有更多合作成果能在不久的将来呈现给大家。”

除了政府高层访问之外,农业、医疗卫生、新能源等领域近几年也成为了不少四川企业竞相与以色列合作的热点。

在成都新津县,以色列卡玛农业管理公司与本土企业津惠现代农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高端设施农业项目一期已经开工。这个占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1.76亿元的项目,将依托以色列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新建科技智能大棚、气调保鲜库和研发中心,开展西红柿、西瓜有机种植和生态养殖。

就在上月,宜宾市政府、以色列量子太平洋集团、奇瑞汽车公司等几方签署协议,将在宜宾市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近期,成都一家药业企业拟以3000万至5600万美元估值收购以色列一家公司的100%股权,致力于眼科医疗器械的研发和销售。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