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集凤“四加”工作推进“四好”新农村建设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7-05-18 09:38:26
分享

中江集凤“四加”工作推进“四好”新农村建设

   采访团了解当地建设

  5月17日上午,采访团走进中江县集凤镇,了解这个以山为主的乡镇如何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生活习惯等方面推进四好村建设。据集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集凤镇按照“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要求,通过“四加”工作,全面推进“四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脚踏实地做加法,因地制宜谋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加快了全面小康建设步伐。

中江集凤“四加”工作推进“四好”新农村建设

   记者采访当地村民

  危房改造加环境治理 让群众住上好房子

  “现在村民卫生意识都提高了,环境治理工作大家都行动起来了,整个村庄感觉亮堂多了……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住上了好房子,这就是幸福的表现之一。”集凤镇拱桥村村主任邓忠保表示。

  说起村里现在的巨大变化,拱桥村村民也感同身受,尤其是村里的老人们感受最多。他们说,环境变美变干净了,心里舒坦了很多,也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据了解,该镇统筹重点工程拆迁、地质灾害搬迁、危房改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画村等资金项目,规划建设村民新村聚点,打造特色风貌“微村落”。目前,已实施异地扶贫搬迁4户13人,实施危房改造462户,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该镇还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污水管网等环保设施建设,强化规模养殖业等面源污染管控,全年全域禁烧秸秆,乡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档升级。

  基础设施加产业发展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集凤镇以成都“三绕”、德中快速、石泉水库、全国重点镇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契机,强抓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环境大为改观,区位优势愈发明显。

  目前,已建成观斗山生态公园广场,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大力发展果蔬、中药材、土鸡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全镇成片种植芍药达2200多亩、丹参1500亩、茨菇2200余亩、生姜2500亩、高屋村“借鸡生蛋”引进业主,流转土地500多亩,加之原有的莲藕种植,千亩荷花今年即可向游客开放;打造“赏花芍药谷、康养石垭村”“观荷休闲集凤,消夏垂钓高屋”等农旅品牌,促农增收,增加了经济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家种植了1亩多地的芍药,每年挖出一半销售大概能够卖近万元。每年的芍药花节,在女儿农家乐帮忙,也能有一些收入。”石垭子村3组的蒋维金说,农闲时自己就在外打工,而他的老伴儿则在合作社上班,每天也有50元的收入。

  自觉行动加引领示范 让群众养成好习惯

  3月下旬,由市委办、县委办及集凤镇党员干部组成的3个驻村工作组60余名志愿者,深入村社院落开展志愿服务,手把手地示范引导,蹲点打造“微村落”,对农户房前屋后的环境风貌、室内农具、家具衣物、牙刷牙膏等生产生活用品的摆放逐一进行帮助指导。

  通过示范,“微村落”样样分门别类,户户井然有序,引导村民们养成了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环境美了,习惯好了,要长期坚持,靠的是群众自觉行动,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了“两好”主题活动。在松堡村“微村落”突出“三讲三爱”孝德文化;拱桥村刘家院子以“微宣传、微示范、微公约、微激励”推动年画入院、公约入户;石垭子村吴家院“家训家风”上墙,让人们自觉维护人居环境优美的村容村貌。

  核心价值观加村规民约 让群众形成好风气

  该镇抓住第十届村(居)换届群众参与度高、村民集中性强契机,指导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并完善村规民约,引领大家形成爱党爱国、尊老爱幼、互帮互助、自力更生、遵纪守法等良好的公序良俗。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各村(居)两委率先垂范,树立团结、民主、务实、廉洁的形象,引领群众形成和谐的风气。

  播放坝坝电影、建设健身小广场、组织文艺表演队等多种方式,丰富了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自觉抵制涉毒涉赌、酗酒滋事、铺张浪费等恶习;引导群众不参与邪教组织,不搞封建迷信;推行依法治村、依规治村、以德治村,在全镇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

  按照“勤奋+智慧+亲历亲为=落实”的工作理念,集凤镇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目前,一个“民居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准化,人居环境优美化”的“四好”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带已在集凤镇初现雏形。

中江集凤“四加”工作推进“四好”新农村建设

中江集凤“四加”工作推进“四好”新农村建设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