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撇脱”

来源:新华网
2017-05-23 15:56:00
分享

要点get

干净、利落,就是“撇脱”

跟我读

撇脱【pié tó】

词释义

“撇脱”就是洒脱、利落、不拘泥的意思。《朱子语类》中提到:“要之,持敬颇似费力,不如无欲撇脱。”这里的“撇脱”,就是指洒脱。

延伸开来,“撇脱”还有轻松、容易、简单之义。所谓“图撇脱”,就是指图个方便、图个简单。

造个句

出去旅个行背那么多东西爪子嘛,“撇脱”(洒脱)一点嘛。

撞了人还想跑,没得那么“撇脱”(容易)。

咬文嚼字-也说“撇”字

“撇脱”中的“撇”字指的是丢开,抛掉。而在四川话里面,“撇”字还有多重意思。

首先,“撇”同“别”,意为卡住、插住。比如,把这个簪花“撇”在脑袋上。四川人一般把别针、插销、徽章一类的东西统称为“撇撇”。

另外,“撇”还有折断的意思,比如,把一根树枝“撇断”。

“实力”应用

如果你热爱体育,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新媒体时代,就要用最“撇脱”的方式,看最纯粹的新闻。

四川话百科:“撇脱”

点击上图,用你珍贵的流量,关注全新改版、全新升级后的新华网体育,看新闻动态、看产业深度、看竞技生态,就是那么“撇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