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准成都100条国际航线大蛋糕 双流打造全球飞机快修中心

作者:雷浩然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5-27 10:30:00
分享

盯准成都100条国际航线大蛋糕 双流打造全球飞机快修中心

  双流机场迎来第100条国际(地区)航线。(王鸿明摄 图据双流区)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双流保税区内的飞机维修基地。目前,维修基地的主体已建成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从美国进口的滑轨已安装到位。

■据公司新厂房工程经理菲利普表示,整个项目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下个月就进入验收阶段。最快,今年9月就可以开修第一架飞机。”

5月22日14时18分,一架来自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ET063航班降落在双流国际机场,成都迎来第100条国际(地区)航线。吞吐量破4600万人次,位列2016年全球最繁忙机场前50名,双流机场通达地球五大洲,双流已瞄准了给飞机做保养这块大蛋糕。随着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成立,自贸区的开建……定位空港双流、国际航都的成都市双流区已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顺势起航。

5月24日,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未来五年,四川许下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要始终不渝朝着“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一个接一个的利好消息从双流传来:在双流自贸试验区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的进口滑轨已经安装到位,今年9月,成都双流就可以为全球保税修飞机了。同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也在双流落地开花,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也正火热展开。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建设中的四川重大项目——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的一个项目也已完成招标工作,很快进场建设……

时间缩短15% 双流保税修全球飞机

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其中,双流自贸试验区总面积34.01平方公里,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内国家级机遇多重叠加、区位优势最明显、产业基础最扎实、口岸功能最成熟的核心区域,主要发展民用航空(含枢纽服务、航空维修、研发培训、通用航空等)、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现代物流、保税制造等临空自贸高端产业,着力打造营商环境优越、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创新创业活跃、产业基础雄厚的内陆自贸发展引领示范区和内陆自贸开放高地。

5月22日14时许,埃塞俄比亚航空的一架波音787梦想客机降落在双流国际机场。随着成都直飞亚的斯亚贝巴,正式宣告成都首条直飞非洲大陆的定期航线开通。这也是双流国际机场第100条国际(地区)航线。通达地球五大洲的双流早已瞄准了给飞机做保养这块大蛋糕。

去年9月21日,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一期)在成都综保区双流园区奠基,欲为全球维修飞机的CFM56发动机。据悉,CFM发动机使用于空客和波音系列飞机。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分三期实施。项目一期建成后年维修能力达300台,全面建成后年维修能力达600台。在双流保税区内维修境外飞机发动机,对于吸引国际客户优势明显。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双流保税区内的飞机维修基地。目前,维修基地的主体已建成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从美国进口的滑轨已安装到位。公司新厂房工程经理菲利普表示,整个项目进展非常顺利,“预计下个月就进入验收阶段。最快,今年9月就可以开修第一架飞机。”据介绍,新厂房是按世界领先水平修建,可以自动清洁零部件,建成后,可以缩短生产周期的15%左右的维修时间。“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将生产周期由70天降为55天。”他表示,飞机发动机维修过程中,航空公司要租赁飞机,“我们缩短生产周期后,可以帮助航空公司减少租赁时间,降低生产成本。”

今年前4个月 引进31个项目总投资238亿元

定位空港双流、国际航都的成都市双流区已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顺势起航。

5月21日,金发科技天府新区创新园项目在双流区西航港经济开发区正式启动。项目占地面积约596亩,将建设孵化器项目和加速器项目。计划在5年内引进、培育400家以上的科技企业,引进设立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中试平台5个,打造2~3个产业技术联盟,集聚和培育8家以上产值上亿级高科技企业,培育3家上市公司,将为双流区高科技企业培育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待创新园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税收1亿元。

双流认真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工作统揽,以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目标引领,立足主导产业,依托重大项目,加快实施精准招商、项目促建和企业培育,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去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652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07亿元,同比增长22.2%。在全省第一批工业强县示范县(市)建设成效评估考核和成都市2016年工业经济目标近郊区(县)考核中位居榜首。来自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的最新消息,今年1~4月,双流自贸试验区新引进项目31个、协议总投资238亿元。其中,海科工业机器人、中商飞等20个项目完成固投50.6亿元,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7.2亿元,工业产值125亿元,税收9.59亿元,外贸进出口122亿元。

按照国家、省、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双流立足辖区中科院光电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8个军工单位,天微电子、中亚通茂等16家经认定的民参军企业,中电科信息安全产业园、成都芯谷等9个军民融合项目资源禀赋优势,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作为今后促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全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目前已形成军工龙头单位军转民重大项目落户、民参军企业逐步集群、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加快转化等良好局面。

2015年4月,中电科与双流签署投资协议,建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规划中,园区占地约1140亩,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30亿元。大型央属军工集团入川当年的9月7日,《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正式公布,包括四川在内的8个区域被确定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2015年11月17日,全面创新改革被四川省委列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军民融合企业在四川的发展迎来了春天。据双流科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推进十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双流就有3个基地,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是其中之一。

在双流全面创新改革的试验田里,一个个军民融合项目正像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一样,一步步由蓝图变为现实。(记者雷浩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