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颤翎子”

来源:新华网
2017-05-27 16:18:00
分享

要点get

爱出风头好表现,叫“颤翎子”。

跟我读

颤翎子【zàn lín zǐ】

词释义

“颤翎子”指爱出风头、好表现的人。在川剧中,角色的头盔上会插两条长长的羽毛道具(翎羽),翎子功是川剧表演中的一种绝招。“颤翎子”便源自川剧演员表现翎子功,发展到后来用以特指爱出风头、爱显摆的人。“颤翎子”也可以写作“颤灵子”或者“颤花儿”。

民国二十三年《华阳县志》卷五《礼俗·方言》:“凡事好逞能曰颤灵子。”

造个句

1.李老幺从小就是个“颤翎子”,十处打锣九处都有他。

2.人家满屋子的人都在那样讲,你偏偏要这样讲,你说你是不是“颤翎子”嘛?

“骨灰”用法

看了上面的介绍和示范,想必大家已经对“颤翎子”这个词有了一个直观的印象。不过在实战中,“颤翎子”还有两种用法——极简风格的“颤”和形象生动的“颤眉【mí】颤眼”。

比如,形容一个是“颤翎子”,可以说:那个人好“颤”哦。或者:那个人“颤眉颤眼”的。

“实力”运用

虽说“颤翎子”往往爱出风头不稳重,但是这三位婆婆爷爷级的“颤翎子”可是很值得我们学习!

>>>相关新闻:3位花甲“颤翎子”18年义务当管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