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中华文化之美论坛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7 21:34:06
分享

5月27日,由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穿巷子都市街区牵头,四川省旅游发展研究会、四川省美食家协会、四川省烹饪协会、四川省餐饮文化促进会、四川省调味品协会、四川省盆景协会、四川省影视文艺促进会、四川省茶艺术研究会等13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发现中华文化之美论坛在成都举行。

来自四川省内外的传统文化专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烹饪界大师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届主题为“巷子,精神的角落”的论坛。

论坛共有6位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讲述了成都传统巷子的历史及当今成都街巷的文化传承;长期研究成都民俗文化的学者袁庭栋就人与巷子故事,阐述了巷子文化的精神内涵;国学家、辞赋家张昌余以“小巷子与大文化”为题,分析了巷子是如何承载文化的;穿巷子都市街区总经理卢革宁,通过穿巷子文化街区为例,分享了新时代下巷子文化建设的经验;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文化和旅游专委会主任曾祥庸,则以其领导的团队参与策划太平巷、耍都、文殊坊、黄龙溪等项目的事例,分享了传统巷子发展的改造经验及对新兴巷子街区的建设启示;中国烹饪大师彭子渝介绍了发源于巷子的经典四川美食故事,并以此讲述了餐饮美食对巷子文化塑造的意义。

与会代表认为巷子街区这一商业模式在四川由来已久。锦里、太古里、宽窄巷子,这些知名巷子见证了成都这座西部国家中心城市的日新月异,而水锦界、铁像寺水街、穿巷子等新兴文化巷子的出现,则向人们呈现了成都精神的未来。(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