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农历五月初四,阿坝“端午祭”系列活动之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精彩呈现。此次朝山会以“感恩祈福、和谐共生、铸民族魂、圆中国梦”为主题,带来了一场丰盛、精美、欢乐的视觉盛宴。" />

四川小金县举办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30 12:37:11
分享

529日,农历五月初四,阿坝“端午祭”系列活动之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在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精彩呈现。此次朝山会以“感恩祈福、和谐共生、铸民族魂、圆中国梦”为主题,带来了一场丰盛、精美、欢乐的视觉盛宴。

四川小金县举办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

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现场

早晨,阿坝州小金县600多名群众身着节日盛装,通过开坛等古朴的宗教仪式和欢乐的民族歌舞,祭祀斯古拉神山,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运昌盛。著名藏族歌手容中尔甲演唱的《圣山斯古拉》歌曲拉开朝山序幕。随后,还集中展示了马尔锅庄、出征舞和别斯满服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共吸引了4.2万名游客前来小金县赏民俗。

四川小金县举办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

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现场

 与以往不同,今年小金朝山会和锅庄展演则完全在自然环境中进行,以四姑娘山为背景,以朝山坪为舞台,以普通群众为演员,完全将各个环节融入原始、古朴的生态环境中,全力打造出最具自然神韵的“中国小金·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体现了还俗于民,还节于民的理念。 整个朝山活动包含迎宾、朝山和转山三个部分,将传统仪式和舞美效果融为一体,展现了“仙山迎宾”的唯美画卷和隆重大气的朝山仪式。

四川小金县举办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

四姑娘山传统朝山会现场

 目前,朝山会已成为对外宣传小金嘉绒藏族民俗文化和旅游形象的盛大节庆活动,将对促进小金文旅融合,推动西环线旅游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小金县地处四川省西北部,旧称懋功,藏名“赞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小金,拥有得天独厚、享誉盛名的生态旅游、人文资源。以四姑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代表的自然生态资源,两河口镇玛嘉沟、结斯冰川、抚边龙头滩等生态旅游资源,获得“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中国最佳休闲自驾游名县”、“中国四川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等殊荣。(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