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青羊区发布“宜居水岸,活水成都”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08:50:12
分享

当前,成都正着眼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宜业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6月1日,成都市青羊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青羊行动方案——计划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对辖区内清水河、江安河、摸底河、苏坡支渠、苏坡排洪渠、肖家河、饮马河等7条42.9公里河道实施“宜居水岸”综合整治。

据介绍,青羊区辖区水系发达,多为西北至东南流向,呈网状分布,绕城以内共有河道17条。此次该区出台“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将分三个阶段,对辖区内清水河、江安河、摸底河、苏坡支渠、苏坡排洪渠、肖家河、饮马河等7条42.9公里河道实施“宜居水岸”综合整治。

此次出台的“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青羊行动方案,主要包括系统治水、“水岸四通”、水岸景观提升等三大工程。其中,系统治水工程,通过黑臭水体治理、引水工程、管网扩能改造工程、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净化水质、增加水量、提升生态用水可持续性。

“水岸四通”工程,将依据规划,对河道两侧保护区范围内违法建筑、违法侵占等情况进行清查拆除,打通道路断点,实现河岸通;通过增设景观绿带或垂直绿化等方式贯通滨河绿带,确保景观廊道与生态通道连续,实现绿化通;通过打通断头河,敞开盖板河,使水亮出来,实现水系通;河道是城市重要的通风廊道,通过新增支流沟渠等措施,使水系连通,形成城市廊道,实现风道通。

水岸景观提升工程,结合河岸改造提升、建筑立面改造提升、桥梁风貌改造、配套设施完善、历史文化彰显以及沿河特色街区建设等工作,加强滨水区域的城市形态、风貌塑造,整治沿河建筑立面,加强滨河水岸的亲水性,整体提升滨水区域的宜居品质。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宜居水岸”工程的实施,将为广大市民带来“沿河而行,绕水而走”的亲水体验。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青羊将以打造开敞宜人的水环境为重要抓手,大力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品质,加快建设宜业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

根据此次公布的青羊区摸底河区级示范段项目综合整治方案,青羊区将对以送仙桥为起点,至摸底河三环路桥约6.7公里河段实施重点整治,串联三大历史文化片区、五大生态公园、三十余个小区,预计影响居住人口约14.5万余人。

“我们将以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为手段,串联生态历史文化节点。”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摸底河两岸三通,挖掘河岸两侧历史文化,串联流域众多生态公园和市级示范段,形成一条文化凸显、景观优质、休闲宜居、市民参与的生态文化长廊,为市民提供休闲舒适的宜居生活带,给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文化展示带,打造彰显区域文化的生态宜居水岸。(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