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将参加今年数学高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08:50:12
分享

近日,围棋高手柯洁以0:3惜败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2.0,人工智能系统已经可以在围棋狭窄领域,达到相当高的水平。6月1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人工智能将再一次挑战人类,不过这次的主角是成都高新造人工智能系统“准星数学高考机器人” AI-MATHS,它将挑战2017高考数学科目。

据悉,AI-MATHS将于6月7日下午对2017高考数学卷进行挑战,挑战当天,AI-MATHS将在2小时内同时作答多份高考试题,而此次挑战将通过多种媒体的形式向大众展示。

据介绍,AI-MATHS是成都高新区一家本土人工智能企业——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大数据、人工智能、自然语言识别等前沿技术,研发的一款以自动解题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系统。本次挑战的结果也将运用到该公司对AI-MATHS的技术验证中,帮助AI-MATHS早日从“学生”变成“老师”。AI-MATHS诞生于2014年,于去年5月宣布参加高考,今年2月以较高分通过中期评测。

“准星AI-MATHS近1年多来,在复杂逻辑推理、直觉观察推理、计算机算法、深度学习上都进行了深入攻关。”成都准星云学科技有限公司CEO、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林辉介绍,AI-MATHS是通过综合逻辑推理平台来解题,而非学习储存题库,因此仅靠1.2万道题的训练量,AI-MATHS在今年2月份时取得了93分的成绩。在今年2月之前,AI-MATHS仅有100套试题的训练量,从2月开始,为了训练AI-MATHS的答题速度,团队加大了题量,目前AI-MATHS已有500套试题的积累。

“真正艰难的并非研发技术,做出功能,而是迅速应用到一个行业。”林辉说,准星云学攻克了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处理等难关,现在已有几款产品应用在全国各公立学校、辅导机构中。目前,公司已利用该技术在教育领域先后成功研发可以自动批阅主观题的“准星智能评测系统”、能够快速精准智能提分的“豆豆数学”等AI教育系列产品。也会将高考机器人的技术应用到教育系列产品当中,研发针对老师的助教产品,针对学生的助学产品,目标是将人工智能真正的融入到教育的日常当中。

人工智能在运算、推理、存贮等方面具备超强的能力,特别是具备了自我深度学习、自我优化能力。目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最前沿的领域,不论是谷歌、微软、IBM、百度等科技巨头,还是是知名学府,都将其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甚至欧美发达国家也都在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林辉介绍,由准星云学研发的高考机器人既“准星智能评测及学习平台”,投入研发已4年多,公司拥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解题技术,核心技术集成了多项前沿技术,形成了复杂逻辑推理引擎平台。公司核心团队参与并主导了国家863课题《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中的子课题《初等数学问题求解关键技术及系统》(即数学高考机器人)。公司目前已申报发明专利40多项,引发全球众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