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开幕 《丝路驼铃》首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09:07:09
分享

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开幕 《丝路驼铃》首演

南充原创大型木偶剧《丝路驼铃》首次亮相

6月1日晚,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在南充大剧院举办开幕式,南充原创大型木偶剧《丝路驼铃》首次亮相。艺术周以“弘扬传统艺术·促进共融发展”为主题,将持续至6日,46支国内外艺术团将带来150余场文化演出。

南充原创大型木偶剧《丝路驼铃》由南充大木偶剧院创作演出,讲述1000多年前唐代果州守将唐昊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并邂逅罗马公主爱丽丝互生情愫的传奇故事。故事曲折动人,融爱情、友情、惊险的经历为一体,舞台设计精美。在年轻木偶演员们的操纵下,分量不轻的大木偶在舞台上游走自如,栩栩如生。这一幕幕剧情完整地呈现,故事曲折动人,又充满温情。

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开幕 《丝路驼铃》首演

南充原创大型木偶剧《丝路驼铃》首次亮相

据介绍,表演中,《丝路驼铃》还首次出现了木偶悬空表演、肚皮舞等元素,特别是剧中木偶骆驼与木偶白鹤等一些小细节刻画震撼人心。“整个剧情主题契合‘一带一路’,故事吸引力强,同时表演也很到位,包括每个木偶人物的表情都表演得很清晰。尤其是罗马国王罚唐昊将军喝下毒酒那一段,演员操作木偶将酒精准地倒入杯中,并且唐昊将军还从侍卫手中接过了酒杯,酒也没有洒,太不可思议了!”第一次看木偶艺术表演的李先生表示,今后有机会一定还要多了解传统木偶艺术。

艺术周期间,还将参加举行交流演出、木偶皮影嘉年华、木偶皮影“走基层”、木偶皮影“进校园”、国际木偶皮影艺术交流会、世界巡演推介会、 木偶皮影沙龙、 闭幕式等系列活动。

同时,活动期间除使用南充大剧院、果城会堂、高坪文化中心、嘉陵会堂等7个室内剧场外,还将在人民广场、西山广场搭建3个室外演出舞台,在阆中古城、仪陇县城设立2个分会场。此外,还将走进三原实验学校、莲池幼儿园、晓竹箐箐幼稚园等3所学校和顺庆区西湖路社区、高坪区马官垭社区等2个社区开展惠民演出,最大限度地扩大了文化惠民乐民覆盖面。

据了解,南充是川北大木偶的故乡,木偶艺术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川北大木偶更是世界唯一的大木偶艺术,是南充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誉为“世界罕见的木偶艺术,中国民间艺术的冠冕”。大木偶艺术周每三年举办一次,首届于2014年6月举办,成为了南充和四川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南充大力度打造文化品牌,依托丝绸文化、三国文化等历史传承,成功举办国际木偶艺术周、国际文化旅游节等国际性活动,以及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嘉陵江灯戏艺术节、升钟湖钓鱼节等全国性活动,国家舞台精品艺术进南充、滨江阳光大舞台等市域活动。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