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记广元市昭化区庆“六·一”爱心募集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16:32:08
分享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农村教育又是当代中国教育的重点,然而由于特定的地理条件和社会经济环境诸因素的制约,当前农村教育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留守儿童数量增多,家庭教育残缺不全,家庭督管不够,学生管理难度增大。”这一问题是广元市昭化区农村教育长期面临的一项难题,如何关爱留守儿童、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昭化区一直在探索……

留守儿童的别样六一

“妈妈你过年啥时候回家啊?”

“……”

“妈妈,妈妈?妈妈你怎么不说话了?”

“……嗯,嗯,乖孩子,妈妈……妈妈今年可能又回不来了……”

……

舞台上,一群留守儿童围坐在村里唯一的一部老电话旁,轮流等着与在外务工的父母通话,在得知父母又不能回家时满眼的期待瞬间转化成了浓浓的哀伤。这是昭化区农村真实的一幕,以节目形式被搬上舞台。台上灯光璀璨,而留守孩子的内心却是无比的黯淡。正在上演的舞蹈剧《留守的天空》感动着台下的每一位观众。

为了推动昭化区教育事业和儿童健康发展,提升农村民办幼教和幼儿素质,以及突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6月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由中共广元市昭化区委、区人民政府与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新闻社、中国妇女报社、美中传媒《美中时报》社、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友情支持的“校地共建促教育,社会大爱暖留守”——2017年“川北幼专·昭化”校地联谊庆“六一”大型爱心募集会演在昭化区广电中心一楼演出大厅举行。

一个个洋溢着童年朝气的节目,为大家献上了一份精美的文化大餐。节目表演,校地帮扶授牌,“昭化好儿童”、“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颁奖,爱心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爱心播种者VCR视频互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让每一个孩子都沁润在浓浓的爱里。

“爱撒六一节,点亮微心愿,献爱满昭化”结对帮扶是当天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现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昭化区留守儿童直接进行了“结对”,结对帮扶后,爱心人士以实现留守儿童“2107暑期小心愿”为切入口,为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户。

活动当天,海内外315 位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共对接961个心愿,筹集书籍、玩具、教育设施设备等爱心物资价值共计360余万元。大爱无疆,这场呼唤爱、播种爱、传播爱、享受爱的爱心募集活动已走出昭化、走出广元、走出四川、走向全国。

新疆天运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铭是昭化区卫子镇冯家岭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新疆发展。为了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恩和母校的教育之情,响应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号召,不仅资助修建家乡乡村路和内蒙30名贫困生,而且卫子中学5位品学兼优学生在校的生活费全由他资助,并承诺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这次昭化的爱心募集活动,他又结对两名留守儿童,将在暑假天实现他们到天安门看升旗仪式的愿望。

“我虽生在贫困的农村贫穷的家庭,但我在充满爱心的卫子中学、充满爱心的昭化成长起来。老师在我心中播种了爱的种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今天,我只是在为传递爱近一点绵薄之力。”仁者爱人,这句话在李铭身上得到了体现。

为了给孩子们实现心愿,王家镇童乐幼儿园18名留守儿童的家长也特意悄悄从外地赶回来,在儿童节当天给孩子们带来惊喜。“今天看了孩子们的节目,才体会到他们对爱的渴望,这些年背井离乡不能陪在孩子身边,真的太内疚!”专程从浙江回家的陈树艳哽咽道。

据悉,儿童节当天,该区各乡镇小学、幼儿园还设了庆“六·一”爱心募集活动分会场,校园开放、亲子活动、家校互动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让全区儿童过了一个别样又难忘的节日。

精心构筑关爱巢 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是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间,出现并将在较长时期存在的一个社会群体,是最需要关心、关注和关爱的特殊儿童群体之一。昭化区属移民库区、贫困山区,总人口24.04万人,长年在外务工人员近10万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6所,全区在校学生16192人,其中留守儿童4266人,占学生总数的26.3%。

留守儿童正在成长阶段,需要阳光雨露、需要心灵呵护。昭化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工作,坚持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近年来通过不断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完善救助体系、加大财政投入等方式,不断提升留守儿童工作。

为了让他们的生活、思想、身心健康得到关怀与帮助,全区每年投入近400万元,用于留守儿童生活费补助和幼儿保教费减免。该区还全面实施了《儿童发展纲要》,启动了“肉食计划“”儿童营养包“等民生工程,建立了”1+N“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了“千名教师访万家”等活动,为该区少年儿童营造了良好的成长和学习环境。同时,该区还成立了教育资助中心,建立了从幼儿到大学”五位一体“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十二五“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累计达到6.1万人次,全力帮助贫困家庭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广元市政府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掷地有声。

除了区委区政府,全区自上而下各级各部门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挂包帮工作,广泛开展留守群体关怀行动。开展与特殊困境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实现结对800余对。2015年以来,50多个区级部门在节日期间关心慰问留守儿童达3000余人次,累计送去慰问资金达60多万元,帮助800多名贫困留守儿童度过难关。

“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戴亚男现任昭化区柳桥乡纪委书记,长期以来都关注留守儿童工作。在团区委工作期间,她利用工作平台,以“助力圆梦”、“周末假日营”、“留守儿童集体生日”等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惠及留守学生1500余人。在柳桥乡工作以来,借助分管联系群团工作优势,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因地制宜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除了春节等特殊节日开展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我们还利用春节期间留守儿童父母返乡之际,采取家访、电话、群众坝坝会等方式,为留守儿童父母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让他们及时了解孩子学生、生活、心理上的情况。同时,开设了关爱留守儿童广播专栏,请留守儿童走进乡广播站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并给予物质奖励,增强他们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心,目前已组织10余名儿童开展3期广播讲堂。”戴亚男介绍。

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针对昭化区留守儿童现状,戴亚男还撰写了题为《广元市昭化区农村留守儿童问题调研》的报告,从生活、教育、心理、安全等方面进行分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昭化,走在关注和关爱留守儿童这条道路上的领导干部还有很多,戴亚男只是其中一个。大爱无疆,他们将共同携手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记者手记:

欢快的舞蹈让我仿佛回到快乐的童年,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的事迹催人奋进,“昭化好儿童”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昭化,结对互动的幸福场景在心中荡起一圈圈涟漪。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小区为什么成了世界募集爱心的天堂?我的答案是:施政于爱!昭化区委区政府立足于“小区要办大教育,穷区要办高质量的教育”的发展理念,每年为教育办一件实事:食堂标准化改造计划、免费肉食计划、万套桌床计划、运动场标准建设计划、信息技术提升工程、热水澡计划、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精准扶贫倍增计划、均衡发展达标工程、留守儿童关爱工程,件件得到落实!其中哪一件不是出于对孩子的关爱?有大爱之政府必成大爱之地区,“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昭化将因爱而更加有魅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