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艺术家盛赞南充木偶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3 09:27:54
分享

6月1日至6日,第二届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在南充举办,吸引了来自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巴西、阿根廷、日本、埃及等国家的25支艺术团, 以及上海、福建、贵州等21个国内艺术团参加。南充原创大型木偶剧《丝路驼铃》在开幕式上首次亮相,受到国内外来宾的好评。

据悉,该剧是国内首台以“一带一路”为背景的大型木偶剧,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创作排演。当演出结束,川北大木偶演员们集体谢幕时,现场掌声雷鸣,坐前排的一些外国艺术家更是全体站起来,为他们鼓掌、点赞,并争相与演员合影留念。

南充原创大型木偶剧《丝路驼铃》由南充大木偶剧院创作演出,讲述1000多年前唐代果州守将唐昊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并邂逅罗马公主爱丽丝互生情愫的传奇故事。“《丝路驼铃》从立意到舞美都让我很震撼,唐昊和爱丽丝的爱情故事曲折动人。”福建省漳州木偶艺术学校校长吴萍表示,整个剧以爱情这条线,将南充在‘一带一路’上的重要位置体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丝路驼铃》是南充继《彩蝶的神话》和《龙门传说》之后的又一部原创经典木偶剧目。“从第一届《彩蝶的神话》到昨天的《丝路驼铃》,演员越来越年轻化,让我看到南充的木偶传承没有断代。”台湾偶偶偶剧团孙成杰说,丝路驼铃的灯光运用体现了木偶戏技术层面的创新,效果非常好。

表演中,《丝路驼铃》还首次出现了木偶悬空表演、肚皮舞等元素,特别是剧中一些小细节刻画很到位。日本婆婆箩剧团团长山根宏章表示,第一次来中国,第一次到海外演出,《丝路驼铃》的细节设计和表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前来交流和学习。

“南充大木偶是很传统的工艺,并且也有与现代元素结合,具有现代特色,让年轻人更易接受。”来自俄罗斯的尼古拉佐夫剧院院长尼古拉说,这是他第三次来南充,看过很多南充大木偶的表演。

贵阳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钱雨说,因为是近邻,很早就来四川交流学习过木偶艺术,在贵州木偶演出中也能看到有很多四川木偶的影子。“从南充木偶艺术周让我看到了中国木偶艺术发展的良好态势,而《丝路驼铃》的编导手法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她还表示。

来自埃及和德国的木偶表演团队成员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南充的大木偶艺术非常了不起,观看了《丝路驼铃》后,感受到南充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