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原酒基地”在川揭牌

作者:周显彬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08 13:48:15
分享

“全球最大原酒基地”在川揭牌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显彬)原酒江湖,静水深流。

6月8日,符江城畔,30多辆专业漕罐车满载1000吨高洲原酒缓缓驶出……当天的高洲酒业迎来了一场沉默后的爆发,高州酒业生态园暨全球最大原酒基地正式揭牌,超过50%以上的车间恢复生产。白酒产业复苏的浪潮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涌动。

“全球最大原酒基地”在川揭牌

坚守主业不放松

闯过行业深度调整

作为四川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之一,继名酒企业高速复苏之后,原酒市场也正在回归。“这对于高洲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高洲酒业董事长杨永祥格外激动,“我们的调整之路,改革之路,义无反顾!”

在全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川酒、川茶、川菜、川果、川药、川猪等特色优势产业”。据了解,高洲一直以来以原酒输出为主业,被誉为“行业背后的巨人”。

目前高洲依然拥有年产10万吨原酒的产能,以及14万吨原酒储存的能力,两项指标均为原酒行业第一。“今天这1000吨原酒的订单,是走出深度调整后最大的一笔。类似的盛况,要回溯到4、5年前。”高洲酒业总经理田礼刚告诉记者,在2008-2012年期间的巅峰时期,高洲的原酒供应覆盖中国白酒一线品牌的半壁江山,年销售额超过20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原酒大王”。

“保持定力、坚守主业。”被视为高洲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最大秘诀。“一个企业,坚守一个行业30多年,在这个时代难能可贵。”看着与全球最大原酒基地共同亮相刻有“工匠魂”的企业文化墙,央视凤凰卫视特约评论员孙国瑜感慨颇深。据了解,1000吨订单只是一个开胃菜,随后还将有数额更大的几笔订单正在洽谈中。

“全球最大原酒基地”在川揭牌

  变阵“双核驱动”

原酒大王布局新周期

“无论是五粮液的二次创业,还是高洲的再次出发,走过行业深度调整期,川酒再次展露出领跑行业的气魄。”中国白酒金三角协会相关负责人吴亚东评价,“大家都在为下一个行业周期积极布局。”

在行业深度调整期,高洲酒业选择了战略性收缩,主要以存量销售保证生存。但是,随着新订单的到来,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

目前,基地园区已经全面恢复生产,产能恢复超过了70%以上。“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行业的整体复苏是最重要的大背景。目前原酒的出厂售价提升了15%左右。”田小华这样记者,“除了练好原酒酿造这一独门功夫之外,我们内部也正在酝酿更大的改变。”

改变来自两个方向:原酒业务要打破客户集中度太高的局面,大力扩大中、小规模定单;成品酒的品牌化战略也要加速提上议事日程。“未来的高洲要形成原酒+成品酒双核驱动的模式。分别达到4-5万吨和2-3万吨的销售规模。”杨永祥这样透露出最新规划,目前正在和国内知名的资本机构进行合作,高洲有望迈上更高的平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