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紫菜"网络谣言波及四川等五省市 全国已有18人落网

作者:刘宏顺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09 08:56:31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宏顺)近日,四川网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网上盛传的“塑料紫菜”系网络谣言,谣言波及四川在内的5省市,目前全国已有18名谣言制造者落网。

今年2月份,大量所谓“塑料紫菜”的视频在网络传播,造成国内紫菜行业经济损失的同时,还引发了少数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在2月27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专门出面辟谣:网传“塑料紫菜”视频不可信!

“塑料紫菜”网络谣言社会影响恶劣,波及福建、天津、四川、甘肃、青海等全国多个省市,政府职能部门、公安机关、行业协会等纷纷加入这场打击网络谣言的“狙击战”。“‘塑料紫菜’谣言在网络群组、网络空间中或明或暗地传播,多次翻新,相关部门、媒体对此多次辟谣。但仍有个别网民制造、传播‘塑料紫菜谣言。’”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张宏业表示,为了维护、群众、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公安部组织福建、天津、四川、甘肃、青海等多地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打击工作,抓获了18名制造、传播“塑料紫菜”谣言以及实施敲诈勒索的违法犯罪人员。

其中,5月19日,在福建晋江看守所,32岁的嫌疑人王某交待,一个月前,自己制作了一段视频,称晋江一企业紫菜为“塑料紫菜”,并上传至网络进行传播。在企业与其联系后,王某索要十万元,并表示不给钱就将继续大量传播视频。企业报案后,福建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将涉嫌敲诈勒索的王某抓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