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科技企业“欧洲行”活动首次走进俄罗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9 13:40:04
分享

成都高新区科技企业“欧洲行”活动首次走进俄罗斯

成都高新区、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6日起,2017年成都高新区科技企业“欧洲行”活动首次走进俄罗斯,开启合作交流之行。俄罗斯是本届“欧洲行”活动的最后一站。

当地时间6月6日,欧洲东部规模最大的科技型创新创业盛会——斯科尔科沃国际创新创业大会在位于莫斯科郊外的斯科尔科沃科技园举行,24家成都高新区企业参加了这场盛会的开幕仪式,与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碰撞新思维、新创意。

当天下午,“创业天府·菁蓉汇”俄罗斯专场活动也在斯科尔科沃科技园举行。成都高新区、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在会上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利用各自资源,共同促进成都与俄罗斯中小企业、大学、科技园在技术创新、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近几年,我们看到很多斯科尔科沃科技园的公司对中国市场感兴趣,这次活动能让双方企业获得更多了解。”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基金会副主席尤里·萨普瑞金说:“成都是非常先进的城市,有许多和斯科尔科沃科技园类似的创新创业项目,我们希望能学习成都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支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德米特里·沙托金说:“创新创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中国一直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成都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我们下一步有计划在成都设立俄罗斯领事馆。斯科尔科沃科技园初创村有着良好的发展潜力,希望双方今后找到越来越多的合作项目。”

当地时间6月7日,中俄经贸投资合作论坛及中俄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在莫斯科举行,成都高新区、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与俄罗斯小型创新企业援助基金会、俄罗斯创新技术中心联盟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超过100家中俄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达成60多项初步合作意向。

根据备忘录内容,各方将在“金砖国家框架计划”下,促进和发展成都与俄罗斯在机构间、企业间的多边项目合作,增强科技经贸往来;加强中国与俄罗斯联邦基础设施机构合作纽带,深化双方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各方将通过联合举办会议、建立合作项目、人员交流培训、双边品牌推广等形式,促进科技和创新合作。

“我们通过创建和加强俄罗斯中小企业在研发创新领域的组织和商业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生产和技术支持以及法律援助服务。目前已扶持1800多个公司,帮助超过3万人找到新工作。”俄罗斯创新技术中心联盟副主任亚历山大·米特罗发诺夫表示,本次备忘录的签订将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成都高新区科技企业欧洲行首次走进俄罗斯,主要是看中了双方在产业上的互补和差异。”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主任缪晓波说:“俄罗斯在传统军工、电力、能源等行业,是非常有优势的,而成都高新区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经济等领域,有众多的成果可供双方来进行互补发展。”

成都高新区与俄罗斯的科技经贸合作日益紧密。近两年来,俄罗斯创新创业代表团连续参加在成都高新区举行的两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今年成都举行的2017年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成都高新区联合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园、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等全球著名科技园区,成立了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富艺表示,成都高新区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科技经贸合作,希望通过科技企业“欧洲行”活动搭建平台,让双方企业了解沟通,促成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在成都高新区和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园播种发芽。(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