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玉器特展”领衔 武侯祠“三国季”启动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09 13:59:02
分享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玉器特展”领衔 武侯祠“三国季”启动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玉器特展”领衔 武侯祠“三国季”启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 6月9日上午,“琢磨——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玉器特展”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绿玉轩展厅开幕,标志着2017成都武侯祠“三国季”活动也正式开启。

本次特展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联合主办。它是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玉器文物首次规模外展,展览遴选了一百余件馆藏玉器,通过“璞玉浑金”、“琢玉成器”、“美玉如斯”三个单元来讲述古人识玉、攻玉、用玉的细节之美。

在“识玉之美——璞玉浑金”中,和田玉、琥珀、玛瑙、绿松石、绿松石煤玉块、琉璃茄形坠等不同类型玉料及解玉砂等治玉介质,一展玉之渊源与丰富色彩。“攻玉之美—琢玉成器”则通过从不同角度展示玉鱼、玉鹿、玉牛、对鸟等精美玉器,并步步解析其构思、流程、切割、雕琢等治玉工艺。其中不少来处春秋战国时期的玉器,纹饰清新流畅,充分体现了古人高超的艺术想象力和表现力。几千年来,历朝历代的人们对玉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理念,自史前的古朴拙稚到秦汉的雄浑豪放,发展至明清的玲珑剔透,给世人留下了无数璀璨珍宝,不断激励先民发散思维提高技艺,创造出难以数计的优秀作品。“用玉之美—美玉如斯”通过礼玉、装饰玉和陈设玉三种类型的各式精美玉器,一展连绵8000多年的治玉历史和文化情怀。

据悉,本次特展将持续至10月9日。从6月9日到10月10日的武侯祠三国季期间,从文物展览到文化讲座,从雅乐表演到武侯夜话,从文创大赛、小说书人等线上互动到三国集市、社教课堂等场地活动,在不同的主题月,成都武侯祠都将推出精彩的活动内容,延展观众的文化体验,传播传统文化的精神价值与深厚内涵。三国季期间,成都武侯祠将开放时间将延至晚上19:30分。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玉器特展”领衔 武侯祠“三国季”启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