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石墨烯表面处理技术在绵发布 汽车每百公里将减少0.49升油耗

作者:祖明远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09 22:56:13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李沅衡 记者 祖明远)6月9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举行产品成果发布会,以特种铝基合金等为代表的第一批军民两用技术再研发项目成果首次亮相于众。其中,纳米石墨烯表面处理技术出炉,成功解决了轻金属易腐蚀、硬度较低的问题。之后将此技术用于汽车,每百公里将减少0.49升油耗,同时,二氧化碳排放将减少16%。

目前,铝、镁、钛及其合金等轻金属为轻量化不可或缺的材料,广泛用于电子、汽车、航空航天等多领域,但轻金属存在耐腐蚀性差、在超过材料能承受的工作温度局部硬度较低等问题。为解决材料性能不足的问题,纳米石墨烯表面处理技术应运而生,通过电化学的方法,不仅使生产过程无污染、零排放,还能解决常规化学镀、电镀、阳极氧化等常规表里处理方法中出现的易脱落、摩察系数大等问题。

以对汽车活塞表面处理为例,在活塞一端加上1厘米左右的纳米陶瓷镀层,就能使活塞长期正常运转自如。在经过装机台架300小时、500小时的耐久实验后,加有纳米陶瓷镀层的强化活塞转动灵活,活塞环磨损均匀,且没有任何卡滞现在。为何小小纳米陶瓷镀层有如此魔力?纳米石墨烯表面处理技术发明企业总经理许红英介绍:“因陶瓷镀层主要由超硬度且隔热的石墨烯构成,活塞在长时间的高温运动下,就不会变形和破损,燃油便不会泄露。另一方面,通过纳米技术,陶瓷镀层表面毫无缝隙,活塞积碳的问题一并解决。充分燃烧,所以排放降低。”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目前汽车保有量达1.5亿辆,以每辆车每年行驶1万公里和各类燃油价平均价6元/升计算,若该技术实现全覆盖,每年将为我国节省450亿元燃油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