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彼得夏宫“搬”到成都 80%的文物为首次展出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日报
2017-06-12 09:53:00
分享

特展共分为彼得大帝与夏宫、罗曼诺夫王朝、皇宫建筑与皇室生活三个单元

展出来自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的文物共计243件(套),80%为首次展出

特展将持续至8月27日,市民在家门口就可免费享受一场俄罗斯风情的文化艺术大餐

俄罗斯彼得夏宫“搬”到成都 80%的文物为首次展出

精美的俄国皇家油画是此次特展中的精品。

被誉为“俄罗斯凡尔赛宫”的彼得夏宫,在成都打开了奢华而神秘的“宫廷”之门。6月11日,《帝国夏宫——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藏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免费开展,243件(套)馆藏文物精品,带领观众“穿越”俄罗斯圣彼得堡,走进由彼得大帝两百年前亲自修建的这座夏日行宫。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宝座、宫廷画师绘制的风景及皇室肖像油画、精致的皇家瓷器等文物,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免费享受了一场俄罗斯风情的文化艺术大餐。

俄罗斯彼得夏宫“搬”到成都 80%的文物为首次展出

“帝国夏宫特展”开展。

参展文物80%从未亮相

“帝国夏宫”文物特展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是成都博物馆继“丝路之魂”特展成功举办后,为持续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览合作、增进文化交流举办的又一文化艺术盛宴。

特展共分为彼得大帝与夏宫、罗曼诺夫王朝、皇宫建筑与皇室生活三个单元,展出来自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的文物共计243件(套),包括生活用品、油画、瓷器、雕塑、衣物等,其中俄罗斯国玺、油画《彼得一世审讯皇储阿列克谢》、油画《镜子前的叶卡捷琳娜二世》、俄罗斯皇家宴饮瓷器、叶卡捷琳娜二世宝座等均属馆藏珍品。

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塔玛拉·诺索维奇介绍,这次参展文物中,有80%连俄罗斯民众也不曾见过。“它们以前均放在夏宫的储藏室里。我们在考察成都博物馆时,发现它的温度和湿度适合展出这些文物,因此把它们直接带了过来。这其中大部分是俄罗斯历代帝王和皇家的肖像油画,还有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在1840年阅兵式中穿过的一件军装。我们之所以把这些文物带到中国,是希望让中国观众了解俄罗斯的历史。”

俄罗斯彼得夏宫“搬”到成都 80%的文物为首次展出

  1760年制造的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宝座是本次展览中的重要文物。

奢华夏宫引人流连

开展首日,公众热情高涨,展厅外因为展览限流一直排着长队。展厅内,夏宫宫殿、花园等巨幅实景喷绘金碧辉煌,再配合文物的展陈,则让人恍如置身其中,吸引不少公众合影留念。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彼得夏宫交响曲喷泉图》巨幅油画,它以夏宫的大宫殿为背景,真实再现了夏宫中央大瀑布喷泉群。宫廷画家们用画笔忠实记录了《彼得夏宫宫殿和喷泉》《大宫殿土耳其沙发厅内景》《彼得夏宫下花园东边鸟舍穹顶饰板》,以及《蒙普莱西尔宫露台海景一角》甚至《蒙普莱西尔宫叶卡捷琳娜厢房》。逛完展览,这颗俄罗斯宫廷建筑中璀璨的明珠,其曼妙风情尽收眼底。

俄罗斯深厚的历史文化,也浓缩在243件(套)文物之中。彼得一世的船只模型,反映的是彼得一世用小船训练水手的历史背景;刻有叶卡捷琳娜二世名字字母的宝座精美华丽,不仅展现了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尊贵地位,也反映了俄罗斯当时高超的制作工艺。18世纪下半叶的牧师法衣、俄罗斯国玺、精美的皇家瓷器等文物,分别展示了俄罗斯宗教、政治以及皇家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悉,此次特展将持续至8月27日。(记者 吴晓铃 摄影记者 郝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