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温江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3 09:06:52
分享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温江经验”

温江万春幸福田园。(温江区位宣传部供图)

日前,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成都温江区召开,温江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做法受到与会代表关注。

据悉,2008年4月22日,四川首个农村产权确权颁证仪式在温江区寿安镇东岳社区举行。自此,温江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探索“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之路。

经历先期探索试点、全域实测确权、暂缓确权处理、深化确权颁证。2011年,温江完成了10个镇(街道)、101个村(社区)、1151个村(居)民小组、6万多户农户的确权颁证工作。

2015年,温江又开始启动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农村经济林木(果)权“新五权”的确权颁证。在这场以农村土地、房屋、资产为核心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共颁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1151本,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5.29万本,土地承包经营权证6.54万本,房屋所有权证18.72万本,林权证1.19万本,确权颁证面达100%。

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温江总结“两股一改”经验,按照清产核资、量化固化、股份合作的思路在全域范围启动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对涉农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开展清产核资、股份量化。全区完成量化土地3.29万亩,量化资金资产3.8亿元,完成比例100%。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温江经验”

寿安天星植物编艺公园。(温江区位宣传部供图)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激活要素资源,关键是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2008年,温江又率先在成都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随后,相继在9个镇(街道)建立分中心、在50个村(社区)建立示范站,2016年又组建了成都农交所温江分公司,形成市区镇村四级农村产权管理服务体系。创新实践“一中心四机制”,形成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闭合系统。

2013年,温江在幸福村探索宅基地“小证”换集体建设用地“大证”抵押融资;2014年,温江在全省率先实现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2015年,温江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在地资产仓单质押;2016年,温江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融资。一系列大手笔的探索创新,破除了农村产权对接市场的桎梏。

在试点探索基础上,温江全面推行“三权一单”融资模式,累计办理“三权一单”融资408笔,共计12.57亿元。“三权一单”融资机制改革,释放了三农融资需求,降低了农业融资成本,活跃了农村金融市场。

产改以来,温江区还积极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扶持、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家庭农场3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199 个、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市级以上的23家,培育农民职业经理人281人。

“农村新型市场主体的崛起,切实推动了乡村旅游、花卉苗木、运动休闲、观光体验等都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仅 2016 年,温江全区就实现农业增加值 17.57 亿元,增幅 3.1%;生态旅游接待游客 400 万人次,旅游收入60 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的区县。

除了农业主体收入的急剧增长,一大批园区变景区的乡村旅游项目也在几年时间内实现陡增:惠美花景、五月玫瑰园、乌龙岛、柏翠等,每天都在接待批量游客,改革的“红利”日渐凸显;幸福田园、编艺公园、月石院落等数个“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的美丽新村点缀在川西平原画卷之中。

“我有幸见证并参与到温江的这场农村改革中,不得不赞叹这次改革给我们农村、农民带来的巨大的变化,我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党总支书记郭建平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温江经验”就是:使原本沉睡的资产,通过确权、颁证、作价、入股、流转、经营和分红等一系列复杂而艰难的环节,被彻底激活。(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