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多次报假警引大批警力赶赴现场 被行拘五天

作者:吴国颂 周捷 李雨林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6-13 15:54:18
分享

男子因私欲多次报假警,被行拘五天

来源:羊城晚报2017年06月13日 版次:A07作者:吴国颂 周捷 李雨林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国颂,通讯员周捷、李雨林报道:“110”报警服务台本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处置危及公共安全、保障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平台,然而最近却有人多次以“持刀砍人”“聚众闹事”“包庇执法”为由谎报警情,严重扰乱了公安机关的正常执法工作。6月12日,广东珠海边防支队对外通报这起案件,经该支队与地方公安联合调查取证核实,该男子林某亮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5月29日晚,横琴边防大队石栏洲边防派出所陆续接到三个报警电话,报警称:粤中山油2203船刮坏了四艘木船的养殖笼,现场有纠纷。但就在第三个报警电话中,描述的事件态势已直转急下,“现场十分紧张,且涉及公安机关包庇执法、不作为,双方现已持刀斗殴”。由于警情突发且事件严重,大批警力马上赶赴现场。然而,当边防官兵赶到时却发现,报警电话里所说的“拿刀拼命”的场景根本子虚乌有。虽然油船刮坏养殖笼确有其事,但双方正积极协商解决,且态度友好。

警情有误?抑或者蓄意捏造事实?边防官兵随即对报警当事人展开询问调查,果不其然,该警情即为他人授意,而这个人就是林某亮。边防官兵当即找到林某亮询问了解,虽然其矢口否认报警,但其话语间却漏洞百出,最终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就在5月23日,该派出所就同样接到多起类似警情,报警人称双方发生纠纷,将要砍人,后经查实并无此事。在对案件进行关联核查后,警方初步推断林某亮极可能与此前多起报假警事件有关。

经过多方调查后发现,林某亮于5月23日,用其室友的电话报假警1次,于5月29日用其妻子电话报假警1次,在其室友和其妻子的供认下,林某亮最终难逃避眼前铁证,如实交代了自己通过室友、妻子以及自己的电话,化名多次谎报警情的事实。

据林某亮交代,横琴附近海域养殖白蚬群众较多,白蚬交易火爆,而林某亮的角色就是在码头附近充当中介身份,通过介绍生意“抽水”和收取好处费等赚取外快。由于该码头非正规鱼货码头,秩序混乱,为维护海上治安稳定,边防部门依法将该海域养蚬船只进行分流到附近码头交易,而该码头白蚬交易的锐减也最后使得林某亮收入减少,心生怨念下,林某亮最终想出了以捏造事实报假警的方式实施报复,其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浪费了警力资源,更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目前,林某亮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男子多次报假警引大批警力赶赴现场 被行拘五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