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非遗节四川省各市州展区精彩纷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08:52:16
分享

“那边安逸,全省各个地方都有展馆,啥都可以买。”随着络绎不绝的人群不断涌入,位于非遗博览园主会场西城事组团的四川各市州展区,热闹纷呈。四川各市州也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各种好吃、好玩、好看的非遗项目让游客大饱眼福和口服,直呼过瘾。据了解,本届非遗节四川省除成都以外,其他20个市州均以独立展馆形式,对本辖区内的特色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展销。

最坚持:第五次参加非遗节的苗族蜡染

提到宜宾,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而在宜宾,除了五粮液酒传统酿造技艺还有一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苗族蜡染。

苗族蜡染是我国古老的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历经调蜡、碾布、绘图、渍染、去蜡等多道工序,色彩以蓝白为主,图案古雅传统,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于2010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64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传承人王丽红,自16岁起跟随姑祖学习蜡染技艺。“我们苗族蜡染成品可以做成百褶裙、围腰、卧单、被巾、门帘等,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王丽红告诉记者,她最早学习蜡染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妈妈做百褶裙。后来真心喜欢上了这门技艺,这一坚持,便开始了近半个世纪的蜡染人生。

王丽红的蜡染作品花纹均匀细致,风格古朴简雅。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她制作蜡染时图案从不打样,全从自然与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现场构思创作。

据了解,王丽红的四个女儿幼时都曾随其学习过蜡染技艺,然而成年后却没有人选择继承。虽然当地政府也层组织过蜡染培训班,但坚持下来的学生寥寥无几。将技艺传承后世是每位工匠艺人的心愿。王丽红告诉记者:“今年是我第五次参加非遗节了,每一次我都希望能把蜡染技艺和苗族文化推荐给更多人。下次非遗节我还要来!”

除苗族蜡染外,五粮液、苗族刺绣、江安竹簧、宜宾面塑、珙县麦秆画、思坡醋等24项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依次在宜宾馆展出。

最繁琐:父子两人独爱彝族银饰

一进入凉山馆,不仅能近距离观看彝族建筑技巧,还能欣赏彝文书法、彝族刺绣、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和一些彝族传统手工技艺。不过最吸引人的还是“叮叮叮”银器敲打的声音,那是61岁的勒古沙日正在打造彝族银饰。勒古沙日从12岁开始制作银器,已经从事银器制作快50年了,是彝族银饰制作技艺的国家级传承人。

谈到自己的手工制品,勒古指着桌上的一个样式精美的手镯说:“像这个手镯,是空心的,里面有一些小碎银,带着走路会沙沙的响,我们彝族的姑娘最喜欢这样的首饰。但这个做起来也比较复杂,你看这些凸起的小圆球,全是我一个一个手工敲上去的,机器是做不出来的。要完成这样一个银饰,要花一天一夜呢。”说罢,勒古沙日又从展柜里取出一个鹰爪底座的银杯,“这个杯子是我们贵宾来了才会用的,首先鹰爪就很难找到,然后这些杯子上的花纹,是先把整个杯子里装满松油,然后倒过来,一点一点慢慢刻上去,要有一个步骤没做好,全部过程都要重新来过。”说罢,勒古沙日小心翼翼的将银杯放回展柜,锁了起来。

而在世纪舞东展厅,勒古沙日的儿子勒古张成正在参加新生代传承人竞技大赛。勒古张成身着彝族传统服饰,上面有不少他打造的银饰。“银器制作传到我这儿,已经是16代了。而且我很喜欢做这个。”勒古张成深受父亲影响,从6岁就开始接触制银。勒古张成拿起几个制作工具,介绍说,“这里有不少工具都是祖传的,小时候见过我父亲自己打造工具,仅是烧打这一项,就要重复十多次,一天最多也只能做两到三个。”

当记者问到现代工艺对他们制银的影响时,勒古张成面带惋惜。“现代工艺对我们的影响还挺大的,一般机器做的银镯就300多块,而我们手工做的要500多,而且机器一天能做二三十套银制品,我们手工做两天才能做一套。不过我和我的父亲对手工制银还是充满信心,机器做出来的东西都是一样的,而我们手工的每一个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最美味:薄如纸片的达县灯影牛肉

乐山甜皮鸭、达县灯影牛肉、遂宁豆腐皮……第六届非遗节开幕后,主会场国际非遗博览园内的“非遗味道”百家宴区域可谓人山人海,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云集于此。寻着美食的香味,人们在园内体验非遗的好玩好看同时,也被非遗中的美食深深吸引。

在四川各市州展馆,各类四川特色非遗美食也在此一一亮相。步入达州馆展厅,达县灯影牛肉、观音豆腐干、东柳醪糟酿、渠县呷酒酿、开江豆笋……各式达州特色美食汇聚一堂,达县灯影牛肉展区更是人潮涌动。据悉,灯影牛肉已有100多年历史,而达县灯影牛肉传统加工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技艺包含有选料、捂肉(发汗)、切片、和料、铺肉、烘烤、包装7道工序。此工艺生产出来的牛肉片薄如纸,灯照透影,有民间皮影戏之效果而得名。灯影牛肉色泽红润,麻辣鲜香,酥脆化渣,回味无穷。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达县灯影牛肉的选料和做工都非常讲究,只选取大巴山黄牛,因其肉质最酥软适中。制作品质上乘的灯影牛肉,只能取其腿腱肉,里脊肉,一般一头牛一共才10kg左右。再用长刀切成薄如纸的肉片,配以甘草、丁香、草果及其他10多种香料拌匀后,将肉片铺在竹稍箕上,经曝晒去水分,放进特制的烤炉中,控制温度烘烤至熟,装入用油纸衬里的竹筒或纸罐里,渗满纯香麻油,撤上少许花椒粉密封,待其入味即成。

通过非遗节的平台,灯影牛肉也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连续几届参加非遗节的灯影牛肉展商表示,每一次参加非遗节都有新的收获:“通过非遗节,我们灯影牛肉的销量一届比一届好,昨天我们刚好泸州的一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准备拓展灯影牛肉在泸州的市场。让更多人领略这一非遗美食的魅力。”

除了各式各样的美食,渠县刘氏竹编等达州各级非遗项目都在展厅内进行了别致的展示。达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富集,极富川东民间文化特色的非遗魅力。现普查到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258项,既有民间口头文学活化石的“巴渠童谣”,还有表演独特的民间舞蹈“安仁板凳龙”,更有广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民俗活动“达州‘元九’登高节”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