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诊把脉” 为“西控”战略下都江堰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17:06:55
分享

6月14日下午,由中共都江堰市委、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等联合主办的“西控”:国家中心城市绿色发展机遇·挑战·对策研讨会在都江堰市市委礼堂举行。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四川省区域发展与重大生产力布局研究智库负责人,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省政协、四川省林业厅等高校、政府和其他科研机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都江堰,就“西控”战略下都江堰定位、现状、发展等献言献策。

“向历史要智慧,向世界要资源,人与自然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西南财大西财智库CEO、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都江堰已经到了必须思考其系统性风险、预警、对策的时候了。都江堰未来的发展需要有更宽广、更宏大、更高远的视野,需要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重新思考和定义未来。

汤继强提出都江堰首先要摸清家底,科学有序做好要素资源分配与整合工作,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产业、经济迭代创新升级工作。同时,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观,做好新型人才聚集工作,并巧用、善用金融工具,发挥其独特的巨大作用。此外,充分挖掘市场资源,培养区域有效竞争力,打好宗教、文化牌,唱好现代“新川戏”,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打造最佳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西控”不是不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发展,“西控”不是短发展而是为了更长发展,“西控”不是慢发展而是为了更快发展,“西控”不是低发展而是为了更高发展,“西控”不是小发展而是为了更大发展。因此,“西控”区域要坚持绿色优选,生态为要,创新第一,大力发展“高维产业”。

李后强说,都江堰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可以建成成都的副中心,如科技创新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商业中心、消费中心等副中心。重塑空间布局和经济地理。根据九次产业理论,“西控”区域特别是都江堰应该大力发展第四次产业(N≧4)以上的新兴产业,努力提升附加值,建成产业、生态和政策创新示范区。可以设立“国际水文化论坛”和“大熊猫文化论坛”,加大特色小镇和世界文化生态旅游名城建设,大力发展高维特色农业和智慧旅游、康养产业、绿色科技等。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杜受祜指出,开发与保护仍然是西控地区面临的突出矛盾。解决这对矛盾的理念、思路、对策决定着“西控”战略的成败。他建议都江堰应该打破旧有的观念束缚和路径依赖,以“大保护”为抓手,倒逼该区经济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霍巍建议都江堰大力整合文博资源,加强博物馆、展览馆等主体场馆的建设;加大区位优势,将都江堰置于“藏羌彝走廊”、“茶马古道”的集散地和起始点加以宣传打造;以川西田原水文化为主题,开发“全域旅游”与“乡村旅游”,改造和提升原有“农家乐”的水准,使之适合于国际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村的要求。

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农业组组长张宁,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道教养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钦教授,四川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四川省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刘俊,四川大学营销工程研究所所长、四川省营销学会会长李蔚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为都江堰发展做了发言。(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