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020年基本建成四大森林城市群 森林城市达30个

作者:王成栋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16 14:30:06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 6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网站获悉,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届时,全省建成森林城市30个(其中国家森林城市12个)、森林小镇100个、森林示范村庄300个。

为达成目标,今后四川将着力加快推进森林进城、森林环城、建设森林村镇和森林城市群,并提升森林城市质量、推进森林惠民利民,加强森城市森林文化建设。

具体来说,就是将森林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优化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强化城市绿线管控。推进形成以乔木为主、常绿为主、乡土树种为主的城市绿化格局,做到城市内部“黄土不见天”。

森林环城上,推进环城生态带建设,充分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和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建设公园绿地和成片树林。以乔木林为主导,全面绿化城市周边可视范围内的裸露土地。各类城市、县城和独立分布的市辖区,原则上应在城区或城郊建设一个以上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

森林村镇建设方面,依托四川多数集镇依山傍水多林的优势,打造一批森林覆盖率高、生态品质好、宜居宜游的森林小镇,并强化村庄绿化美化。

森林城市群建设上,加快建设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加强城市内部区域与城市之间的“生态联系”,依托城市间山脉、水系和骨干道路,建设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和连片状森林群落、贯通性森林走廊,将散落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内部的绿化区串联成片成带。国家级森林城市行政区域内的县(市、区)原则上都要建成省级森林城市。

提升森林城市质量领域,尽量使用乡土树种、有益人体健康和吸收雾霾的树种。注重营造以乔木为主、适当混交的城市森林,严禁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一夜成林”“乱引滥繁”。

森林惠民利民上,充分发挥城市森林的生态和经济功能,积极推进各类公园、绿地免费向居民开放 ,并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脱贫增收。

城市森林文化建设方面,挖掘繁荣以森林为主题的生态文化,创新义务植树尽责机制。国家级森林城市原则上应建设有植物园、生态科普基地或其他以森林和动植物为主题的教育体验场所。

在保障措施上,四川将 鼓励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城市建设。同时健全领导体制和考核机制,以5年为一个核查期实施动态评估机制,对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的给予奖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