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七届珠心算大赛在德阳开赛305名“神算子”同场竞技

作者:郝勇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17 19:55:20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郝勇 )6月17日,由四川省珠算协会主办、德阳市珠算协会和德阳神墨学堂承办的“神墨”杯四川省第七届珠心算大赛在德阳举行,该大赛是官方组织的唯一全省性比赛盛会。

四川省第七届珠心算大赛在德阳开赛305名“神算子”同场竞技

珠算是我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是中国古代的第五大发明,伴随着中国人已经走过了1800多年的历史,她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珠心算是珠算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创新,是传承与发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例。

来自省内12个市、38个县(区)的44个代表队,共305名“神算子”同场竞技。参加本次比赛的代表队,既有小学、幼儿园和校外民办珠心算教育机构的选手,也有市珠算协会组织的选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选手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的只有5多岁,代表了我省珠心算技术的最高水平。

四川省第七届珠心算大赛在德阳开赛305名“神算子”同场竞技

据介绍,为了与全国比赛办法对接,今年初对我省珠心算比赛办法和规则进行了修改。新的比赛办法将比赛分成3个组,即幼儿组、学生B组和学生A组。新的分组使得每组的年龄构成更加合理,比赛更加公平。另外,比赛题型也相应进行了调整,降低了幼儿组的难度,提高了学生A组的难度。本届比赛将首次采用新的比赛办法和规则,新规则下的省赛纪录将在本次比赛中诞生。

“举办珠心算比赛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比赛带动普及,通过比赛活动,选手们可以展示精湛技艺,体现自身价值,同时也是对各地珠心算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阅。”省珠算协会副会长何一工说,省珠协主办的全省大赛参赛代表队逐年增加,不断有新的优秀选手涌现,说明我省珠心算教育普及工作和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

德阳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德阳市珠算协会会长袁先立介绍,德阳市2003年在全市小学和幼儿园推广珠心算教育实验,至今已经已14年,学习珠心算的儿童近10万人,社会各界和学龄儿童家长对珠心算教育启智作用深入人心,取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德阳市黄河路小学2004年被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确定为《珠心算教育具有开发儿童智力潜能作用研究》国家级科研课题的测试点校,2015年又成为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确定的全国珠心算试点校。罗江广富学校以珠心算为办学特色坚持珠心算教育近30年。绵竹市财政局与教育局,绵竹市教育局教研所与市珠算协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在珠心算教育推广实验中以点带面上,现在开展珠心算教育实验的学校、幼儿园已超过5家。同时,德阳全市已经形成社会民办珠心算教育机构蓬勃发展,并已经成为珠心算教育培训市场的重要力量。

“预备……开始。”当日9时30分,裁判发出口令后比赛开始,300多名小选手如离弦的箭,飞快的翻开试卷,争分夺秒地答题,现场只听见“沙沙”的书写声和算盘声。比赛共分三场,第一场为加减算,第二场为乘算;第三场为除算。每场限时5分钟,限时不限量。省珠算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级裁判员王立,省珠算协会副秘书长、德阳市珠算协会秘书长欧志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珠心算比赛不仅考查选手的计算能力,书写快慢、心理素质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经过激烈角逐,参赛选手李雨轩、文佳怡、朱俊分别获得学生A组第一、二、三名;参赛选手沈力、兰俊洋、陈雅雪分别获得学生B组第一、二、三名;参赛选手夏语馨、唐梓钊、李梓昊分别获得幼儿组第一、二、三名。

德阳市东汽小学三年级学生、德阳神墨学堂学员廖成吉3项比赛取得了总分1125分的好成绩。今年9岁的廖成吉,赛后讲述了他自己学习珠心算的故事。廖成吉从读幼儿园中班开始上珠心算兴趣班,当时他才4岁,今年是他学珠心算的第5年个头。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他每年都会参加一、二次珠心算比赛。去年8月份,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在北京参加了“联盟杯”珠心算国际邀请赛,获得了学生二三年级组一等奖。他从此喜欢珠心算学习,喜欢参加珠心算比赛。廖成吉表示要像“军中神算子”徐美多姐姐一样历害,要一直坚持学习珠心算,坚持参加比赛。

德阳市岷山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德阳神墨学堂学员杨启航也取得了3项比赛总分1290分的好成绩。他说,今天我有幸参加四川省珠心算大赛,展示珠心算才艺,相互交流心算技艺,我很激动。比赛发挥了我平时的水平,展示了我的风采与才能。他表示要坚持学习珠心算决不放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