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黄家湾滑坡体垮塌后续 12户35人已得到妥善安置 无人员伤亡发生

作者:张庭铭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17 23:04:00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庭铭)今天凌晨4时30分,广元朝天区中子镇高车村境内黄家湾突发地质灾害,造成中(子)曾(家)公路中断。由于发现险情及时,转移村民迅速,此次大面积滑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6月17日下午4点,记者在中曾公路垮塌现场看到,有2台挖掘机和6辆大卡车正在进行不间断地进行土方的卸载和运输作业,以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广元黄家湾滑坡体垮塌后续 12户35人已得到妥善安置 无人员伤亡发生

当地群众正在挖排水渠

垮塌的响声像放鞭炮一样

据中子镇的地质监测人员黄厚坤回忆,在16日下午6点的时候,他率先发现了中曾公路出现了裂痕,刚才开始的时候,只有30公分左右。后来,不断地持续扩大,到晚上8点的时候,已经变为长约70米,宽约4米的裂缝,“到晚上9点,已经扩大到了8、9米宽,十分吓人。”

“昨晚8点左右,我还在家里面喂猪,就听到村干部一直在敲我家的大门,叫赶快转移”,中合村三组的村民于翠英回忆当时的情况,仍然心有余悸。 “今天早上回家一看,垮塌地点离我家的直线距离只有100米左右。如果昨天不及时离开,后果不堪设想。”说起今天早上的垮塌,房屋就在公路正下方的村民黄厚方印象深刻。

广元黄家湾滑坡体垮塌后续 12户35人已得到妥善安置 无人员伤亡发生

挖掘机正在进行卸载作业

据现场监测的村民回忆,在今晨4点左右,中曾公路的堡坎开始出现松动。在最初的几分钟内,只有零星的小石头落下来。到后面,石头越落越大。最后,石头垮塌的声音就像放鞭炮一样,一直持续了20多分钟。“幸好我当时被抽调到公路的上方进行临时监测,要不然真的就太危险了。”

当地多位村民告诉记者,在昨天晚上8点左右他们就接到了村上临时转移的通知,所以这次事故并没有对他们的安全造成太大的影响,“除了留下了进行临时监测的,其他的人基本都疏散了,住房也没有受到什么冲击。”

广元黄家湾滑坡体垮塌后续 12户35人已得到妥善安置 无人员伤亡发生

挖掘机正在进行卸载作业

连续的降雨是主要诱发因素

根据勘查资料显示,垮塌的路段垂直落差达到30米,属于陡坡地形,土质较为疏松,“所以,我们初步预计前段时间的连续降雨是导致这次垮塌事故的主要原因”,广元市六0四地质大队地质设计室主任陈建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他介绍,现在阶段地质大队主要的任务是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抢险和道路疏通工作。

“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该路段下面总共有18户54人,其中在家是12户35人”,中子镇党委书记张绍军指着手中的笔记本对记者说,这次他们主要采取了异地转移、投亲靠友以及村委会办公室安置等三种方式对这12户进行转移,以确保他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都不受到影响。

“另外,在生活方面,我们今天中午临时供应的方便面。下一步,我们还将派村干部深入到每一个安置点和群众进行对接,以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

除了妥善安置群众,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朝天应急办正在协调挖掘机和运输卡车对垮塌的土方进行卸载,以防止进一步的次生灾害发生。据当地应急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明天还将进一步增加挖掘机和卡车的数量,争取在下一次降雨之前完成垮塌土方的卸载工作。“为了保障施工安全,我们还新设立了两个观察点,配备了4个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进行监测”,该工作人员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