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钢轨铺进巴西

作者:王代强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19 10:46:11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张韵晗 记者 王代强)6月12日,刚从马来西亚归来,马上又要奔赴国外提供焊接服务的攀钢研究院焊轨专家李大东告诉记者,攀钢负责的“出口巴西60E2高强度钢轨生产工艺研究”项目,日前获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科学技术三等奖,生产的高强度钢轨,如今已成功铺设在巴西南北铁路上,其优良的品质受到用户的称赞。

作为金砖国家的巴西,是世界上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独特的海上通道和天然深水良港,是世界上铁矿石及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国之一,但巴西却没有钢轨生产厂,所需钢轨完全依赖进口,主要来自日本、中国及欧洲各国,年需求量达20万吨,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因此,多年来巴西钢轨市场始终是国内外生产企业竞争的重点。

巴西南北铁路横跨巴西南北部,总长1572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西中西部地区的运输干线。为了高质量建成这条运输干线,巴西在全球范围内招标全线钢轨,并提出钢轨不仅要满足重载铁路所需的高强度,其断面尺寸、平直度等指标还需达到高速铁路钢轨的技术要求。

攀钢作为国内领先的钢轨生产企业,根据用户需求成立了“出口巴西60E2高强度钢轨生产工艺研究”项目组。攀钢通过轧制孔型优化工艺研究,使60E2钢轨断面尺寸、平直度指标分别达到欧洲EN13674-2011标准中的X级、A级;通过精确热处理工艺参数研究,获得了轨头断面分布均匀的高硬度及良好的强韧性匹配,打通了全流程生产工序,批量稳定生产出符合巴西要求的60E2高强度钢轨。

“在我们生产的钢轨上飞驰,可以睡得像婴儿一样。”李大东生动形象的语言,传递出的不仅仅是攀钢钢轨高纯净度、高尺寸精度、高平直度、高表面质量的超群品质,更是攀钢钢轨“走出去”闯荡国际市场的一张靓丽名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