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省党代会精神(四)丨省林业厅厅长: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分为四大区域

作者:王成栋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19 11:32:58
分享

解读省党代会精神(四)丨省林业厅厅长: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分为四大区域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6月19日上午,在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游憩科普区、传统利用区等四个区域。

尧斯丹介绍,中央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后,四川已成立了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任组长的国家公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省高院、省检察院、省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等21个部门,办公室设在林业厅。

目前,正在推进的主要工作有:

一是省发展改革委和林业厅牵头,正在编制《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和《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

二是省委编办、林业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正在研究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整合组建。

三是国土资源厅和林业厅牵头,正在研究国家公园内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四是国土资源厅牵头,正在研究建立国家公园内已设矿业权退出机制。同时,省林业厅还组织开展了国家公园范围内人员资产的再核查工作。

近期,按照国家林业局国家公园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都召开了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培训班。

关于国家公园内大熊猫栖息地和种群保护,我们将严格实行分区保护与管理原则,将国家公园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游憩科普区、传统利用区。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在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区、传统利用区开展大熊猫栖息地植被重建,建设大熊猫走廊带,进一步修复、恢复、扩大野生大熊猫栖息地。将重点建设土地岭、泥巴山、黄土梁、施家堡等地大熊猫栖息地生态廊道,使相互隔离的栖息地连通,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从根本上降低局域小种群灭绝风险。

同时,将建立大熊猫野外种群遗传档案,全面掌握野外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信息,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精细化管理。此外,还将着力推动“人工繁育—野化训练—

放归复壮野生种群”工作,新建大相岭、岷山L种群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多个局域小种群实施人工放归和种群复壮。目前,位于雅安市荥经县的大相岭放归基地建设已接近尾声,位于都江堰市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岷山L种群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建设已经启动。

我们相信,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一定会让大熊猫栖息地和种群保护更上一层楼,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帜一定更加辉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