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中国田园诗歌节永久落户都江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9 13:06:19
分享

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中国田园诗歌节永久落户都江堰

2017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在都江堰柳街镇举行

6月18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2017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暨中国说唱艺术展演活动在“诗歌之乡”都江堰柳街镇举行,当代著名诗人、中国新诗集奖和鲁迅文学奖得主傅天琳,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大解,鲁迅文学奖得主林雪,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渌波,省内外诗人及都江堰本土诗人等出席。

在此次诗歌节上,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大卫表示,都江堰自两千多年前建成之时起,便造就了天府之国,浇灌出美丽、富庶、闲适、安逸的田园风光和生活方式,可以说,都江堰浇灌出了世界上最美的田园——成都平原。

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 中国田园诗歌节永久落户都江堰

2017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在都江堰柳街镇举行

“历史上,除屈原、曹操等少数诗人外,李白、杜甫、岑参等大多数知名诗人都曾来过成都平原,并为之写下了无数田园诗歌,而都江堰市所辖的柳街镇田园更因风光优美,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而吸引着历代热爱田园生活的诗人。”大卫说,因此,中国田园诗歌节才会由此发轫,而且中国田园诗歌节将永久落户都江堰市柳街镇。

同时,为了表彰和褒奖为田园诗歌文本创作、田园诗歌活动组织和田园诗歌翻译推介做出积极贡献的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和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联合设立了中国田园诗歌奖,并在此次诗歌节上颁发了首届中国田园诗歌奖,这是第一个以田园诗歌为主题的诗歌奖。当代著名田园诗歌诗人丁可、寒烟、敬丹樱、李龙炳和陆苏获此奖项。

据悉,柳街镇目前已基本完成“中国田园诗歌小镇”打造工作,建成中国田园诗歌资料馆,在全国范围征集1000余首田园诗歌入馆;建成诗人之家、诗歌文化大院、诗路小径、西林国学诗歌会所、小隐精舍国学会所、青城湾诗歌文化主题公园等点位,并在全镇重要点位实施诗歌文化氛围营造;成功承办了柳街薅秧歌民俗文化节、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吟诵节、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少年诗乡行”暑期夏令营等大型活动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