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态养生农业产业联盟成立

作者:周伟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19 14:53:23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周伟) 6月16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生态养生农业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现场有近100家农业企业及相关机构加入中国生态养生农业产业联盟。会上来自国务院研究中心、农业部社会事业中心、中国绿色食品中心、中国城镇化发展中心、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学会、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等机构的相关专家就中国休闲农业、生态养生农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展开了讨论,认为在中国几大区域发展板块中,成渝地区休闲农业发展很快,排在全国第二,仅次于长三角的江浙一带。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叡介绍,近几年来,全国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迅速,休闲农业呈蓬勃发展之势,并呈现出多种发展形式,有主题公园,有田园综合体,有嘉年华,有农业特色小镇等。去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收入达到了5700亿元,同比增长30%,接待游客21亿人次,带动了672万户农民增收。这5700亿元收入中,产品销售达到了3640亿元,占到了其中的63.9%。他介绍,根据他们收集的相关数据指标,从区域发展来看,中国休闲农业发展最好的板块为华东板块的长三角地区,以江浙为主;排在第二位的就是西南板块的成渝地区;排在第三的是华中板块,包括湖南湖北河南。李叡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一个地区休闲农业的发展程度,反映了这个地区经济活跃度以及高端消费人群的聚集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表示,绿色发展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五大潮流,绿色发展需要在五个方面进行协调发展,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要建立耕地轮作制度,休耕制度,并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农产品品质得到提升,实现价值升值。体闲农业与养生产业相结合,形成了生态养生农业,如今,在全国多个地区已形成了多个生态养生农业发展的样板。

中国生态养生农业产业联盟发起人之一、重庆惠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贺乙峰介绍,他们公司利用中药技术发明的“99植宝”药肥,能有效改善土壤条件,让地里种出的农作物变得更加生态安全,如今他们与四川大英合作打造的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在使用该技术后,基地生产的天门冬,产量不仅翻倍,而且其品质达到欧盟标准。贺乙峰认为,农业加康养、农业加医药、农业加旅游让传统的农业发生了裂变,生态养生农业的出现满足并迎合了现代人的生活需求,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