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话百科:“周正”

来源:新华网
2017-06-19 17:47:00
分享

要点get

端正、齐整,就是“周正”。

跟我读

周正【zōu zèn】

词释义

“周正”指端正。可以是指长相端正,也可以用来指位置端正、态度端正等。清代小说《儿女英雄传》第三十三回:“先看那字,虽说不得卫夫人‘美女簪花格’,却居然写得周正匀净。”这里的“周正”就是指字写得端正。

另外,“周正”还有齐整的意思,多指穿戴方面。

造个句

1. 你这个人硬是毛病不周正(态度不端正)呢。

2. 花盆里的花被昨晚的暴风雨刮倒了,快把它扶周正(端正)。

3. 小王今天穿得还多周正(整齐)的。

川话“连连看”——“周吴郑王”

“周吴郑王”原为《百家姓》里的一句,四川人因其“周”、“郑”二字谐音“周正”,便用“周吴郑王”来表示穿着整齐。除此之外,“周吴郑王”在四川人口中还可以用来形容一个人正正经经的样子。

造个句:不要看小刘白天的时候周吴郑王的,晚上经常出去恍(鬼混)。

这句话中的“周吴郑王”可以是指小刘穿得很整齐,但如果联系上下文可以发现,这里更多地是指他看上去“一本正经”。

“实力”运用

“月月督察”,狠抓落实。四川正以“周正”的态度推动改革方案落到实处。

>>>相关新闻:四川以“清单制+责任制”落实改革方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