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设计”到地方“施工”用时不过一年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点赞四川改革动力十足

作者:袁泳 来源:新华网
2017-06-19 18:06:00
分享

新华网成都6月19日电(袁泳)“一项改革方案的落地之旅,见证了四川对改革的推进力。”19日,新华社大型融媒体专栏“学习进行时”(微信号:XHWxuexi-ing)播发了一则图表新闻——“从一项改革方案落地之旅见证四川改革推进”,通过对一项改革方案在四川实施的进程梳理,以小见大地反映四川确保中央改革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强大推进力。

究竟是什么样的改革效率能成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代表之作,获得新华社“学习进行时”的关注和点赞?

一个侧影反映出四川改革的动力之足,推进速度之快,快得甚至让老百姓有些“措手不及”。6月12日,汤钦茹来到广安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办理税务登记手续。当他办完后准备“转战”国税继续办理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不用了,“国地税业务共享,交材料不用再两边跑了。”这样一个办税窗口的小小变化,得益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迅速实施。

时间回到2015年10月13日下午5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正在北京召开。2000多公里外的四川,省委改革办工作人员胡科茂一直在电脑前蹲守,不断浏览会议的动态信息。“会议审议的是《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如果通过,省委改革办要在三天之内向专项小组和有关责任部门发出对接落实通知。”胡科茂回忆说。

新华网了解到,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的审议通过到中央正式印发文件经历了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四川明确了对接责任和对接时间的安排——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确定共同成为牵头与责任单位,对接时限同步明确,以此倒排工期。这意味着在方案正式印发以前,四川就做了充足的准备。

2015年11月底,《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印发,四川已准备充分。随即,四川召开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第一次会议,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各项对接工作全面启动。

“5加2,白加黑,国税地税的办公室在晚上11点以前就没有熄过灯。”有工作人员回忆说。2016年3月,实施方案的初稿就已经完成,3个月后正式印发全省实施。

从中央“设计”到地方“施工”,用时不到一年,改革的方案绝对不是简单的“搬运”。改革落实得好不好,主要看“施工图”。据了解,四川的实施方案要完成“一增一减”,即不折不扣执行中央要求基础上,去掉专项改革方案中和四川无关内容;增,是要结合四川实际,对需要地方示范试点的内容进行充实和创新。

从省上到市州,国税、地税要做的同样并非“按方抓药”那般简单。在实施过程中,不但所有要求都不折不扣地执行,还必须结合各地特点和实际,保持创新能动性。

以目前的进度看,实施方案确定的21项具体改革事项,17项已完成,4项已启动,没有未启动事项。这便是深化改革的四川推进力,由速度和质量共同组成的十足动能。

>>>相关链接:新华网图表丨从一项改革方案落地之旅见证四川改革推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