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德国iF设计分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0 18:50:10
分享

“设计界的奥斯卡”落户成都了!6月20日,德国iF(成都)设计中心签约仪式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德国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执行长拉夫·维格曼(Ralph Wiegmann)与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富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宣布德国iF将在成都高新区设立iF(成都)设计中心。

“iF”是德国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的简称,早在1953年,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即发起iF Design Award(IF设计大奖),该奖项在国际工业设计领域素有“设计界奥斯卡”的美誉。iF(成都)设计中心将在成都高新区打造国际一流标准的设计体验馆,除定期举办国际设计作品展外,还将引进国际知名设计论坛,为成都带来及时、准确的国际前沿设计信息,让市民在成都即可感受世界工业设计的前沿浪潮。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表示,此次iF(成都)设计中心的落户,是新经济产业在“创新发展战略”驱动下的成都高新实践,不仅将提升成都高新区工业设计水平、加快文创产业创新速度,也将为成都高新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业态、提升新品位和实现新跨越带来历史性机遇。成都高新区将依托德国iF国际级的智库资源,建立起常态化的创意设计国际合作机制,全面提升“成都创”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设计中心定位国际一流 打造世界级旗舰展厅

iF(成都)设计中心是德国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设计中心,选址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1栋C区1-2楼。iF(成都)设计中心建设面积约4000平方米,将参照德国汉堡iF旗舰展馆的标准设计,包含展览、设计实验室、工作室以及合作办公空间。该设计中心的业务范围将涵盖中国西部地区,由设立独立法人的外商独资公司建设运营。

去年举办的第三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德国iF设计奖2016年获奖作品进行了海外首秀,500㎡的展区里展示了20个国家与地区的8个类别共计700件展品,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创意设计作品在成都设计界及市民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这让应邀在蓉考察的拉夫·威格曼初步确定了与成都合作的意向。

在成都期间,拉夫·威格曼参观了成都规划馆、菁蓉国际广场等地。详细考察成都的创意设计环境后,iF进一步强化了落地成都的意向,“成都的创意设计环境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我们希望以成都为中心,将业务领域覆盖到整个中国西部地区。”

拉夫·威格曼表示,他相信中国未来会成为全球瞩目的设计大国,这意味着设计教育也将更加受到重视。现在不少中国家长将孩子送到国外学习设计,他认为,未来这种情况会有所转变,更多欧美国家的家长也许想要把孩子送到中国学习设计。他希望,iF(成都)设计中心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支持中国设计教育壮大的重要力量。

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携手德国iF共同建设iF(成都)设计中心,是成都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壮大文创产业及工业设计产业集群,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建成后的iF(成都)设计中心将努力打造为iF在德国汉堡以外的又一个世界级旗舰展厅,承担起在成都乃至中国中西部打造创新性设计中心的重任。

未来五年,iF(成都)设计中心将在成都高新区打造国际一流标准的设计体验馆,市民最快明年即可参观体验。iF(成都)设计中心将开展iF长期性展示活动,每年举办iF设计奖年度获奖作品展、“by iF”项目获奖作品展等展览活动,引进或举办国际知名设计论坛。同时,iF(成都)设计中心还将为成都带来及时、准确的国际前沿设计信息,着力推广和支持iF设计奖项在中国的活动,让市民在成都即可感受世界工业设计的前沿浪潮。

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 力促文创产业集聚发展

“与国际接轨的设计人才体系,与世界同步的设计展览氛围,坐落于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的iF(成都)设计中心既是成都国际创新合作的又一成果,也是强化国际文创设计交流合作的独特纽带。”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iF(成都)设计中心将协助吸引国内外杰出企业与设计公司进驻成都高新区,同时与成都高校院所合作开设设计课程,培养设计人才,推动设计教育。

未来,依托iF(成都)设计中心这条纽带,成都高新区将设立iF产业孵化器,建立创新创业园区与国际设计组织间的联系,发展中国设计社群、设计组织与政府机构之间的网络,有机带动文创和工业创新设计在成都的产业升级。(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