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禁毒工作"四升一降"显成效 金阳雷波摘"毒帽"

作者:何勤华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6-26 10:04:29
分享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6月26日,凉山州在西昌市举行大型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记者获悉,去年以来,凉山州坚持“治毒、治愚、治穷、治病”四治并举,“预防、矫治、惩处”三管齐下,强力推进禁毒攻坚,取得了破案、打处、缴毒和缴获涉毒资产数持续提升,外流贩毒人数大幅下降“四升一降”的显著成效,金阳、雷波两县相继摘帽,全州毒情形势持续好转。

凉山州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决胜脱贫奔康的战略高度,把禁毒列为“党政重要、政法首要、公安中心”的工作,制定出台禁毒脱贫攻坚规划、考核实施细则、奖惩问责办法等13个文件,强化支持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先后约谈6个重点县市党政一把手,挂牌整治60个乡镇,问责处理50余名领导干部。大张旗鼓表扬奖励149个先进集体、330名先进个人,兑现群众举报奖励资金50万元,充分激发正能量,推动形成禁毒工作强大合力。

凉山州以重典治毒、重拳肃毒,严打严惩毒品违法犯罪。坚持打击一律从严、惩处一律从重,着力破大案、打团伙、挖毒枭、断通道、摧网络,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9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56人,起诉2102人,逮捕1913人,查处吸毒人员14692人,强制隔离戒毒8352人,缴获各类毒品826.89公斤,扣押涉毒车辆103台,查扣涉毒资金455.5万元,冻结银行存款1092.5万元,对毒品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同时,凉山州以预防为主、关怀为本,大力强化毒品源头管控。深入开展“千校万生”禁毒防艾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八进”,深化“无毒社区”“无毒村社”“无毒单位”“无毒学校”创建活动,狠抓堵源截流,坚决铲除毒品滋生的土壤。加快建设“绿色家园”,建立基层戒毒康复工作站点309个,强化关怀救助,实施社区戒毒康复4529人,帮助1.4万余名在册吸毒人员巩固戒断、回归社会。

在探索创新禁毒机制方面,凉山强化基层基础,建立乡镇“四本基础台账”,落实“五长”负责制,大力推行“支部+协会+家族”“十户联保”“禁毒+网格”等工作模式,着力构建“1236”禁毒工作体系,有力推动禁毒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凉山州表示,将持续深化“毒品治理·凉山行动”,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努力建设平安凉山、法治凉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