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仪陇县近200个产业园鼓起5.3万贫困人口腰包

作者:杜杰 来源:新华网
2017-06-27 10:37:00
分享

聚力“村村有园、户户入园”,实行“一村一品、一户一业”,仪陇县建起以生猪、水果(干果)、粮油、蔬菜、有机蚕桑等为主的产业园185个,农户企业金融机构多方共赢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仪陇县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资源匮乏和基础薄弱的县情,在决战全胜脱贫攻坚中大力探索“脱贫奔康产业园助力脱贫”新路径,通过积极推行“政府引导、农民自主建设、企业自愿参与、金融机构积极介入、专合社组织”的模式,全县建起以生猪、水果(干果)、粮油、蔬菜、有机蚕桑等为主的产业园185个,辐射带动2.1万贫困户5.3万人持续增收,形成农户、企业、金融机构多方共赢的发展格局,确保今年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贷款入股 贫困户融入产业链

贫困群众想致富,无奈无门路、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无胆量,加之自我发展能力弱,这些因素成为横在贫困户脱贫路上的障碍。

“产业扶贫的关键,在于让贫困户真正融入产业链,让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仪陇县农牧业局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结合全县自然条件和村民种养习惯,并根据不同村情,确定了在全县各个贫困村发展优质粮油、特色水果、生态蔬菜和畜禽养殖等四大主导产业,建立相关脱贫奔康产业园,聚力“村村有园、户户入园”,实行“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差异化产业发展。

贷款入股,成了贫困户融入产业链的直接方式。今年初,日兴镇黎明村引进南充宝丰农业有限公司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双方协商,产业园以“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党员示范户+贫困户”的模式组建发展;其中,龙头企业投资280万元,并提供技术培训、市场销售和贫困户进园务工机会,今年64岁的贫困户张守荣看准时机,率先入股5万元,带动村里其他26户贫困户56人入股113万元,双方共同建起食用菌产业园。

2月初开建的食用菌产业园,3个大棚将于6月底全部建成,4月初,其中一个大棚已经投入种植。张守荣算着这样一笔账:入股5万元,年底保底分红就有7千元,加上今年还能在园区里种植2到3万个菌袋,按合作社每个菌袋保底利润2元收购,今年年收入5万元不是问题。

贫困户的股本,是政府贴息的扶贫小额信贷基金。“随着脱贫奔康产业园在村上的建立,龙头企业提供了门路、技术和市场,政府贴息贷款提供了资金,贫困户只需要投身产业园,敢闯敢干,勤劳致富不再是梦。”黎明村“第一书记”罗维龙说。

“我们为贫困群众算发展账、收益账,给他们吃‘定心丸’,帮贫困群众脱贫,同时,我们还要看群众自己的选择,建设脱贫奔康产业园,为的是让贫困户能真正融入产业链。”县农牧业局信息站副站长周炜介绍,目前,全县引导贫困户通过资金或土地经营权入股、保底分红、入园务工、贫困户返租等方式,与带动主体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增强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

龙头带动 产业园快速发展

融入产业链只是第一步,对于没有技术、没有经验的贫困户来说,该由谁带领才能实现脱贫奔康产业园的快速发展?“这就要求要有实力、懂技术、有市场的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来带领和帮扶。”对于这一问题,该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田景耀这样回答。

站高望远,如今的赛金镇潮水坝村阡陌交通、沟渠纵横,柑橘产业园里,一块块、一条条、一带带的柑橘树错落有致,微风吹过,新枝摇曳。根据规划,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在赛金镇柏垭子村、潮水坝村、龙背梁村、郑家湾村等地建设占地5000亩的柑橘产业园。按照约定,柑橘栽植后的第5年起,海升果业按扶持资金总额的1%每年固定分红给项目实施村集体组织。

“贫困户入股当年即可获得入股金额20%的分红收益,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人均增收可达2800元。”园区负责人王一凡介绍,项目实施村的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进园务工、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园建设。村民栽植果树,公司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并统一回收水果,和村民实现共赢。

据了解,仪陇全县在尊重农民意愿搞好产业规划的前提下,吸引23家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引进广东温氏、绿科禽业、陕西海升、中味等28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全县建成3.1万亩柑橘产业园、302个生猪托养场、8.2万亩加工型蔬菜产业园,覆盖593个村,带动全县组建合作社490个、家庭农场468个,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培养一名技术能人,让农民“一技在手,终身受益”。

“至于如何解决引进龙头企业这一难题,我们采取的办法是乡镇无法统筹的由县级统筹,县级无法统筹的就向市级汇报,由市级统筹,确保每个产业园区都有一个龙头企业带动。”田景耀介绍说。

安“保险杠” 防控风险稳增收

如何通过“外力”规避风险、解决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仪陇县从推动土地、资金、政策等要素向产业园区集中,解决农民发展农业无技术、无市场的难题入手,让脱贫奔康产业园成为整合资源、聚集要素的洼地,催生产业快速发展,从而使得投入到脱贫奔康产业园里的贫困群众吃下“定心丸”。

在马鞍镇险岩村脱贫奔康产业园里,贫困户张守方干起活来,心里觉得十分踏实。由于公司技术员常驻园区内,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在产出3批蘑菇后,他就基本掌握了种植蘑菇的技术要领,只要平时一遇到技术难题,他随时都可以找到技术人员询问和解决,而在销售上,则由公司统一收购,张守方的两个大棚可年产3万袋蘑菇,每袋蘑菇保底利润可达3元,一年下来,9万元能实实在在拿到手中。

“我们村在建产业园时,选择什么产业?圈舍等生产设施怎么建?建多少?完全由农民说了算。”险岩村党支部书记张寿伯介绍说,农民进入园区发展产业,既是园区的投资者、生产者和管理者,又是直接参与园区建设的受益者,其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大大增强,创业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激发。

“目前,全县共建成185个产业园、49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68个家庭农场,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一家一户的力量联合起来,统一组织生产、管理、销售,实现抱团发展,降低了市场风险,提升了生产效益。”田景耀说,这也让贫困群众敢于放手发展产业,加快了仪陇县脱贫奔康步伐。(南充日报记者 杜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