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学霸寝室:3人保研国内名校 1人全额奖学金哈佛直博

作者:彭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6-27 11:18:00
分享

四川学霸寝室:3人保研国内名校 1人全额奖学金哈佛直博

四人合照。

曾经,高考被称之为莘莘学子的升学独木桥。而今从通过率来看,这“桥”早已让位于考研。不过,一个寝室4人齐刷刷地进阶,或升入国内顶尖学府或留洋他国名校的事儿,还不多见。

他们就是电子科技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自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学霸寝室。4人中,叶露涵获得哈佛大学全奖直博,王振宇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许凯芹保研天津大学,张昊阳保研南京大学。

大一到大四,四个男生稳占专业前五名,各类奖学金、奖状拿到手软,这样的“学霸寝室”让人充满了好奇。

1

室友间互相鼓励

让彼此突飞猛进

6月25日下午,王振宇和张昊阳正在收拾各自的桌椅,许凯芹正在进行日常的电影外语翻译。与其他寝室不同,寝室内收拾得井井有条,整齐的书籍和生活用品将寝室挤得满满当当。

“我们寝室从大一就开始在一起,大家相处得都很融洽。”家在河北的王振宇,也是寝室内唯一一名来自北方的学生,寝室内其他三名同学叶露涵、许凯芹和张昊阳分别来自浙江、福建和湖南。

2016年9月,王振宇拿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来的保送研究生通知书,许凯芹和张昊阳也分别接到通知,被保送进入天津大学和南京大学,叶露涵则选择放弃保送资格,准备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出国深造,近日,他已经办理了赴美签证,赴美留学之旅即将开始。

说起自己取得的成绩,几个学霸并没有特别兴奋,在他们看来大家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寝室良好的学习氛围分不开。

王振宇说,寝室里的“大神”叶露涵从大一开始成绩长期稳居专业第一,自己和同寝室的许凯芹和张昊阳成绩却只能位居专业中上游。大一结束时,前往车站的途中,自己与另外两名室友说起成绩一事,三人都下决心大二时一定要奋发图强,向室友叶露涵看齐。

“但成绩提升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许凯芹回忆,大二后,室友们互相监督,在作业上要求严谨,在考试前加强讨论,认真复习,加上“大神”室友叶露涵传授的学习方法,三人的成绩突飞猛进。到大二结束时,3人的成绩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寝室4人成绩全部位于专业前五。

2

自学日语翻译

假期结伴旅行

优秀的成绩、堆放整齐的书籍,如果你以为学霸的世界除了书籍就没有其他东西,那就大错特错了。这个寝室里的4名学霸除了学习成绩出色外,都各怀绝技。

叶露涵,斯斯文文的小伙子,但执着于实验室研究,大一时,几乎所有大学生都在为全新的生活感到新鲜时,他已经申请跟着老师一起进实验室进行学术研究,且取得了相应的成果。

许凯芹,白净帅气,是学霸中的颜值担当,但他独爱动漫,进入大学后,许凯芹自学日语,从听说到语法全部自己研究,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一名专业级日语翻译,“我主要为影视动漫作品进行字幕翻译。”许凯芹说,目前在网络上已经能够下载到很多他翻译的作品,但他强调,是因为喜欢,自己才会在课余时间做字幕翻译,但作品仅限交流,并不存在任何商业行为。

王振宇与张昊阳则是旅游爱好者,四川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当假期来临,王振宇与张昊阳都会约上室友一起,前往新的目的地旅行,感受自然风光。“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们已经去过了不少有名的风景区。”王振宇介绍,大家出行时,会尽量选择靠近大自然的地方,比如峨眉山、天台山等空气好、风景好的地方,他们都前往感受过。

四川学霸寝室:3人保研国内名校 1人全额奖学金哈佛直博

  外出旅游。

3

玩手游要恋爱

学霸也是普通人

除了学习和出游,他们也和普通的学生一样,会在周末睡到自然醒,也要玩手游,也会为恋爱而烦恼。

“冬天要早起上课的时候最痛苦。”张昊阳说,他们寝室几乎从来没有翘过课,从大一起,四人上课时都会坐在一起,但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最前排,反而是在最后一排,“这样偶尔在课中,我们还能悄悄地互相讨论一下课题。”张昊阳说,每天回到寝室后还要完成当天作业,虽然没有高三的压力,但学习强度丝毫不比高中小,而最让他们向往的就是周末睡到自然醒。

如何打发课外时间?四位学霸说,他们会下载比较热门的手游,玩一会儿游戏,有时候大家都有空的话,还会相约一起打几把。

大学生活中,不少同学都会开始自己的恋爱,本以为恋爱在学霸这里会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情,但答案却让人意外。四人中,叶露涵与许凯芹都已经找到自己喜欢的恋爱对象。“他有时候也会为恋爱伤神啊。”王振宇笑着说,许凯芹与女友是异地恋爱,一些问题在电话里不能明确表达,许凯芹为此也感到烦恼过。

4

即将天各一方

期待每年再聚

“我觉得我们寝室之所以这么和谐,是因为大家都很随和、互相鼓励又互不干涉。”许凯芹说,虽然大家同在一个寝室,但很多日常事情大家互不计较。有时候学习、活动忙起来,寝室就没人打扫。这时候,总会有人主动站出来,把寝室的清洁包了,而不是“各扫门前雪”。

“毕业了,马上就要离校了,说实在的,还是很舍不得大家。”许凯芹说,四兄弟就像住了4年的邻居一样,突然间要前往各地深造,心里总会有些失落。只希望能有机会,每年能够聚一聚。

毕业那天,四兄弟在学校里,穿上自己的学士服拍了少有的合照,这些照片,每个人的电脑里都存了一份。他们觉得,这就是他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当记者问起,成为学霸最关键也最幸运的事情是什么时,王振宇说:“我们几个以前讨论过每个人在大学最幸运的事情是什么,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我们分到了一个寝室。”(记者彭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

推荐